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侯武忠一生奉獻離島醫療 追憶仁醫身影

2017/12/1 17:43(12/2 15:4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網站)「澎湖仁醫」侯武忠今年2月發現罹患胰臟癌,11月20日不敵病魔辭世,享年55歲。他為離島醫療奉獻一生,不僅學會開船,更自掏腰包建造以父母名字命名的兩艘船,開始了他的巡診人生。

侯武忠民國52年出生於馬公市,以澎湖公費生身分保送高雄醫學大學,主動積極的態度獲老師讚賞。當時的他已認知到只有認真學習,成為獨當一面的醫師,才能解決離島醫療長期面臨醫師荒的問題。

侯武忠26年醫師生涯的大部分時間都是在澎湖服務,自醫學院畢業後,曾擔任海軍救難艦少尉醫官、阮外科住院醫師,之後因澎湖醫師嚴重不足返鄉服務,分別擔任望安衛生所醫師、衛生局課長、白沙鄉衛生所主任。他熱心服務受肯定,1995年獲衛生署三等衛生獎章與行政院服務楷模獎。

在衛生局課長任內,侯武忠開始配合巡迴醫療服務;調任白沙鄉衛生所醫師兼主任後,因交通船常受天候影響停駛,侯武忠不願讓病人忍受病痛,且認為「醫療最重要的是,病患對醫師有信心,建立信心第一步就是要準時看診」,因此出錢包下交通船;不過,船駕駛也忙碌,侯武忠決定自己來,花了半年時間跟老船長學開船、考證照,開啟他開船行醫的第一步。

後來他更自掏腰包建造以父母親名字命名的兩艘船,「榮泉號」、「昭滿號」分別泊靠在白沙中屯與岐頭兩漁港,以方便前往大倉、員貝、鳥嶼、吉貝等離島看診,即使大倉和員貝島上戶籍人口僅有2百多人、後來發現罹患胰臟癌,侯武忠仍堅持固定看診,20多年來從未中斷。

穿著背心搭夾腳拖鞋是侯武忠的招牌形象,他每次巡診到島上的第一件事就是沿路和居民打招呼,親自廣播通知看診,再和居民一路聊回衛生室,侯武忠將每個居民當作自己親人,同樣的,對這些老病人來說,侯武忠是醫師也是家人。

除了開船行醫,侯武忠在澎湖醫院早期人力不足時,還擔任夜間急診部醫師。他對離島醫療無私奉獻,2002年獲頒醫界最高榮譽「醫療奉獻獎」個人醫療奉獻獎,是史上第一位不到40歲就拿到此殊榮的醫師。之後他還曾拿到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定點醫師感謝獎、「功在防疫」獎等。

此外,侯武忠還擔任法務部的法醫,協助行政相驗等工作,今年也獲得法務部績優法醫表揚。

侯武忠日前因罹患胰臟癌辭世,澎湖離島老病人們不捨,身為青梅竹馬、陪伴他走過人生大半輩子的妻子陳慧娟更是難忍悲傷。

侯武忠生前多次藉由歌手刀郎「謝謝你」的歌詞「假如人生能夠留下,可以延續記憶,我一定選擇感激。如果在我臨終之前,還能發出聲音,我一定會說一句謝謝你」,向妻子表達感謝,可見夫妻倆感情深厚。

令侯武忠最為自豪的是3名子女都已長大,除小兒子還在就讀獸醫學系外,2名兒女已分別自台灣大學與中國醫藥大學畢業,繼承衣缽,目前在國內大型醫院擔任醫師。對3名子女來說,侯武忠不僅教導做人處事原則,在生活、課業、醫學、藥學領域上遇到困難時,也都是求助老爸幫忙解決,因此他們對父親的辭世,感念更深。

澎湖土生土長的侯武忠是「大海之子」,他鍾愛大海,對海邊石滬如數家珍,生前在巡診之餘,最感興趣的就是駕小船載著親友到海上遨遊,甚至親自解說導覽。

侯武忠將一生奉獻給家鄉,未來再也看不到他開船行醫的身影,只能從這些照片回憶了。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