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清大博士生車禍亡 師生助完成研究投稿國際期刊

2018/1/29 13:59(1/29 14:5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魯鋼駿新竹市29日電)清華大學博士生林仲桓前年車禍身亡,師生接手半導體薄膜新材料鍺烯實驗數據,完成論文並投稿國際期刊。林仲桓父母憶愛子點滴,淚水直流,林父語帶哽咽謝說,過年最好禮物。

國立清華大學物理所博士生林仲桓前年不幸車禍身亡,學校師生接手他生前研究的半導體薄膜新材料「鍺烯」實驗數據,完成論文並投稿國際期刊,盼能對物理界有所貢獻,完成他的遺願。

林仲桓父母親今天出席論文發表會,父親林如山憶起愛子點滴,一度哽咽說不出話。他紅著眼眶說,林仲桓在高二時迷上物理,清大物理系當成考大學的第一志願,當時他的電腦桌面就是清大校門的畫面,每次打開電腦就會大喊:「清華大學我來了。」這些畫面還歷歷在目。

林如山說,真的很開心校長都沒有放棄,也很感謝教授與夥伴、學弟妹們努力幫林仲桓完成論文,實現他生前的心願。林如山語帶哽咽地說:「很感謝大家,這是我今年過年最好的禮物。」

林仲桓,105年6月22日晚間在新北市新店區遭一輛小客車撞上,送醫不治,當時32歲的他已成功實驗出新的二維材料「鍺烯」,正準備取得實驗重要成果的階段,學校師生得知噩耗都非常難過,深感惋惜。

林仲桓的指導教授、清大物理系教授唐述中,後續帶著學生接手實驗數據,耗時一年半完成論文,並以林仲桓為第一作者投稿國際學術期刊Physical Review Materials,公開林仲桓對物理界的貢獻。

唐述中今天表示,林仲桓被撞身亡時,隨身攜帶的筆記型電腦竟被肇事者帶走、燒毀,存放在電腦裡的分析數據付之一炬,清大師生們花了許多心血,從林仲桓於國家同步輻射中心的實驗室電腦中,還原數據並接續分析研究。

唐述中說,他在林仲桓過世後協助後事,也努力讓研究發表在最好的學術期刊,在接到論文被接受的消息前,他還夢到林仲桓,「夢中的他看上去心情非常好,我心想大概是沒問題了,果然不久後就收到好消息。」

與林仲桓在實驗室相處5年、整理故友留下數據的博士班學生陳韋全說,林仲桓做實驗很嚴謹,一步不讓,但私下卻很好相處,愛講冷笑話、打籃球。

接手林仲桓研究的學妹陳亭宇則說,學長過世後的某天,團隊在做研究時很不順利,儀器一直出問題,但後來改變研究方向,反而獲得新發現,她說:「應是學長在冥冥中幫忙我們。」

清華大學今天上午舉辦「成長在銀表面的單層雙鍺烯相位」論文發表會,並邀請林仲桓的父母與會,校方在現場特別為無法出席的林仲桓留了座位,並在位置上擺放博士袍服,緬懷英年早逝的林仲桓。

清大校長賀陳弘向林仲桓的父母致意,送給他們即將出刊的論文試排版留念,他說,林仲桓是從學士、碩士至博士都在清大就讀的「三清」學生,在清大學習生活超過10年,校方對他的猝逝深感惋惜,但也為他的成就感到驕傲。10701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