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選會駁回陳冲反對票公投 修法後第一例

2018/5/15 21:01(5/15 21:5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謝佳珍台北15日電)中央選舉委員會副主任委員陳朝建今天表示,前行政院長陳冲所提「反對票」公投提案,中選會4月26日要求補正;補正內容回函,經中選會審議,認定不符合規定,決議駁回。

陳朝建說,這是今年一月公民投票法修正公布施行以來,截至目前31個公投提案,第1個遭駁回的公投提案。行政機關的准駁都是處分行為,當事人依訴願法、行政訴訟法等規定,有救濟權利。

中央選舉委員會下午召開委員會議,審議12項全國性公民投票提案,決議其中9項公投提案將函請提案領銜人限期補正,2項公投提案將舉行聽證,釐清相關爭點,另外一項公投提案經補正仍不符規定,決議駁回。

遭駁回的是前行政院長陳冲所提「您同意修法使選民可以投反對票(負數票)嗎?一人還是只有一票,選民可以用其唯一選票表達反對某候選人應該是基本人權,贊成票扣除反對票後,淨贊成票較高者當選。」全國性公民投票提案。

陳朝建晚間告訴中央社記者,公投提案送中選會後,中選會委員會議若認定有爭點必須釐清,會召開聽證會;若無法符合公投要件,會要求補正。補正後,中選會委員會議若認定內容合於規定,會通知領取連署人名冊格式,可以展開第二階段連署。

他表示,陳冲所提公投提案,經舉辦聽證後,於4月26日要求提案領銜人補正,提案領銜人回函後,中選會委員會議今天審議,認為未符合公投法的規定,決議予以駁回。

陳朝建說,補正目的及用意,在於釐清及協助公投提案符合公投法的規定,依規定,若提案領銜人逾期不補正或補正之後仍未符合公投法的規定,依法駁回。

9項公投提案先前已舉行聽證,經中選會委員會議審議,決議函請限期補正,包括:1、黃士修所提「您是否同意:為避免『非核家園』政策所導致之空氣污染與生態浩劫,應廢除電業法第95條第一項;透過解除非核家園時程,確保重啟核電權利,保障人民享有不限電、不斷電、低廉電價與潔淨空氣的人權?」

2、林忠山所提「您是否同意,基於國家目前能源政策應考慮國民健康、經濟發展、符合國際減碳環保規範,現行電業法第95條『非核家園』相關條文應予廢止。」

3、林正道所提「家和萬事興。為改善選舉風氣,您是否同意應立法要求公職人員候選人,應互相讚歎優點,不得互相攻擊缺點,否則當選無效。」

4、黃柏霖所提「您是否同意,基於歷史史觀不應違反憲法所規範的國家立場,目前十二年國教的歷史課綱應予廢止。」

5、張亞中所提「您是否同意,基於和諧是維持社會團結的應有價值,『促進轉型正義條例』應予廢止。」

6、林正道所提「全民福利最優先。您是否同意縮減國防支出,用來養老育幼,全民教育免費,醫療免費。」

7、林正道所提「國家未來發展定位:熱愛台灣,不忘祖宗。台灣擁有最完整的5000年中華傳統文化資產,您是否同意台灣發展成為中華傳統文化的世界前瞻中心。」

8、郝龍斌所提「你是否同意政府開放日本福島311核災相關地區,包括福島與周遭4縣市(茨城、櫪木、群馬、千葉)等地區農產品及食品進口?」

9、盧秀燕所提「為改善空氣污染,減少由火力電廠所排放PM2.5對國民健康之危害,你是否贊成逐年降低火力發電廠發電量?」

中選會表示,經委員會議審議有舉行聽證必要,以釐清相關爭點的公投提案,包括:1、曾銘宗所提「你是否同意建立重大政策-為改善空氣污染,減少由火力發電廠所排放PM2.5對國民健康之危害,政府應將火力發電量占比,逐年減少直至火力發電量占比低於60%為止?」

2、張麗善所提「您是否同意麥寮港改制成雲林國際商港?雲林長期以農業發展為主軸,造成雲林產業結構不平衡,經濟發展停滯,盼藉由港口轉型,調整產業結構,結合彰投雲嘉作為營運腹地,帶動雲林農工商漁相關產業全面發展。」(編輯:林沂鋒)1070515


延伸閱讀》馬英九護司法公投與反同婚等4案 中選會初審過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