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川普將會北約領袖與蒲亭 非傳統外交令盟邦不安

2018/7/8 21:28(7/8 21: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8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總統川普本週訪問歐洲。外界擔心,他可能會先搞砸以歐洲防衛為重點的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高峰會,然後向北約的主要敵人—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讓步。

一名美國高階行政官員表示,前述疑慮來自川普的外交政策採取好戰策略。川普日前對高階幕僚表示,若盟邦不願增加資助北約的經費,他就打算大砍美國對歐洲防衛的支出。

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報導,現任與卸任美歐官員認為,前述私下談話反映,川普對美國政府支持盟邦或擅長集體外交政策的悠久歷史毫不在乎。相反的,川普倚賴個人直覺和與世界領袖建立私交的能力。

不過官員們表示,川普的策略也讓獨裁者大為振奮;蒲亭就是其中之一,認為川普為了達成協議,會願意寬恕以往的過錯。這讓盟邦和川普最親密的部分幕僚驚恐,擔心川普可能在俄羅斯吞併克里米亞(Crimea)與持續顛覆烏克蘭等議題上屈服。

儘管川普政府對俄羅斯實施強硬制裁,並驅逐俄國外交官員,川普仍避免公開批評蒲亭,且兩人預定16日在芬蘭首都赫爾辛基(Helsinki)舉行高峰會談。

美國官員表示,川普的前任國家安全顧問麥馬斯特(H.R. McMaster)曾抱怨,「總統認為他能和蒲亭交朋友」,「我不知道原因何在,或他為何想要這麼做」。

川普的前述策略已腐蝕美國和盟邦之間的關係,後者現在越來越相信,在貿易、北約和外交議題上,川普為了追求短期且可能並不實際的勝利,正逐漸破壞後二戰時期的秩序。

歐洲理事會(European Council)主席圖斯克(Donald Tusk)曾嘲諷川普的「善變自負」,並警告歐洲聯盟(EU)成員國須做好因應「最糟情況」的準備。

川普本人則經常對歐洲領袖表示,他有多麼不喜歡歐盟,還有歐盟有哪些地方「比中國還糟」。

在北約峰會前夕,川普及其團隊釋出混淆不一的訊息。美國駐北約大使赫奇森(Kay Bailey Hutchison)表示,北約盟邦增加的防衛支出創冷戰結束以來最大增幅。美國駐俄大使洪博培(Jon Huntsman)則保證,川普會「持續讓俄羅斯為其惡意活動負責」。

川普本人反而強調對盟邦的不滿。他上週在蒙大拿州(Montana)出席一場集會時表示,「我會告訴北約,須開始自己埋單」,「他們在貿易和其他事務…還有北約(議題上)坑殺我們」。他還在活動中為蒲亭辯護,形容後者「優秀」。

美國多名高階官員表示,川普和加、英、德等國領袖討論貿易等讓他強烈有感的議題時,有時會展現武斷、性急、甚至恃強凌弱的一面;他會主導對話,甚至為了表達自己的論點而打斷對方談話,也不會不好意思。

川普對蒲亭則採取比較安撫的策略,常把後者當成密友對待。

美國官員表示,川普2017年11月致電蒲亭,曾詢問後者:「所以您認為我對北韓該怎麼做?」前述部分官員認為,川普向蒲亭尋求忠告,是出自於天真;此跡象顯示,川普相信,在促使朝鮮半島非核化的議題上,美俄是夥伴。

在北約峰會前夕,歐洲官員密切商討如何避免重蹈6月七大工業國(G7)高峰會的覆轍。當時川普不但遲到早退,還拒絕依照慣例和他國領袖一起簽署聯合聲明。(譯者:陳宜君/核稿:林治平)1070708


延伸閱讀》川普訪英行程都不在倫敦 疑為避開抗議
延伸閱讀》倫敦市長同意了 半裸川普將飄蕩英國會天空
延伸閱讀》川普下週赴歐出席峰會 聚焦俄國惡意行為
延伸閱讀》G7峰會網路瘋傳 照片背後的故事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