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撤銷政治受難者罪名 總統抱歉:讓你們久等了

2018/10/5 14:01(10/5 22: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呂欣憓台北5日電)促轉會今天宣告撤銷政治受難者的罪名。總統蔡英文正式代表政府向政治受難者抱歉,「讓你們久等了」。她說,來得晚總勝過永遠不來,她期許促轉會用最專業達成法律賦予的使命。

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今天選在曾是警總軍法處看守所的喜來登飯店舉行「平復司法不法.刑事有罪判決撤銷公告儀式」,以國家立場公開宣告長年承受污名的政治案件當事人「事實上無罪」。今天這是第一批判決撤銷的公告,共1270人確定獲得平反。

促轉會邀請200多名政治案件當事人或家屬到場,也邀請蔡總統、行政院長賴清德、立法院長蘇嘉全和監察院長張博雅等首長共同見證儀式。這是促轉會自5月底掛牌運作以來,首次向大眾展現階段性工作結果。

蔡總統致詞時表示,台灣民主化前有一段很長的黑暗歲月,有很多人不知道什麼原因受到不正當刑求,還有人喪失性命。

總統指出,過去即使對家屬有補償、頒發恢復名譽證書,沒辦法消除錯誤判決紀錄,她很感謝立法院通過促轉條例,感謝促轉會過去幾個月打拚,終於可以公告有罪判決撤銷、還給受難者清白、平反歷史,她知道每個受難者都引頸期盼這天的到來,但還有很多人等一輩子等不到。

總統說,過去發生的事是政治受難者每天回想的、忘不了的痛苦記憶,她今天在這裡向受難者表示,今天是個重要的日子,她希望今天之後,受難者醒來之後可以放輕鬆一點,好好享受人生。

總統並提到,今天在現場,有很多受難者的家屬和後代,她要向各位家屬說「很抱歉」,無法讓一些受難者親眼見證這一刻,「青島東路三號」一書的作者顏世鴻曾寫下「時間對年輕人是期望,對老人卻是期限」,今天公告撤銷名單中也有顏世鴻,但他年事已高身體狀況不允許他到現場。

總統接著表示,她要正式代表政府向顏世鴻和每位等待已久的受難者表達抱歉,「對不起,讓你們久等了,這天真的來得太晚,來得晚總勝過永遠不來,台灣轉型正義過去曾經遲到,現在起因為我們共同努力它將不再缺席。」

總統說,過去幾個月以來促轉會工作確實歷經一些波折,今天的儀式是促轉會第一張成績單,說明了轉型正義不可不做也不能停止,轉型正義不只平復司法不法,更要還原歷史真相、釐清責任歸屬,透過相關工作推動,重建社會信任,她期許促轉會持續用最嚴謹專業和時間賽跑,達成法律賦予的重要使命。

總統最後表示,民主不會走回頭路,轉型正義價值不會走回頭路,政府會用堅定態度記取歷史教訓,走向真正和解。(編輯:蘇志宗)10710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