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美貿易戰人民幣一路貶 面臨保7考驗

2018/10/9 19:21(10/9 22:1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9日電)人民幣被外界視為中方反制貿易戰工具,加上市場看空後勢,加劇人民幣貶值。回顧過去半年,中國一方面出招阻貶,又頻頻「降準」救經濟,人民幣中間價今天貶破6.9,市場「破7」論再起。

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今年走勢呈現「先升後貶」,從美國3月發話對中國加徵關稅起,貶值壓力在4月中旬逐漸浮現,從4月初的6.2字頭一路下調至9月份的6.8上下,至10月9日貶破6.9防線。

在貿易戰節節升溫的6月份,人民幣兌美元匯率當月重貶近4%。在美方7月6日祭出第一波關稅制裁前,7月3日人民幣匯率一度貶破6.7整數關卡,逼得中國人民銀行(中國央行)正副行長罕見同日出來對市場信心喊話。

此時,外界也開始質疑北京可能藉由貨幣貶值反制美方關稅制裁,為貿易戰另闢貨幣戰場。美國財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7月曾向媒體表示,「我們會非常仔細檢視他們(中國)是否有操縱人民幣。」

人民幣匯率中間價7月25日接著貶破6.8關卡,市場對「破7」的焦慮自此開始蔓延,光8月份,中國央行為狙擊人民幣空頭,就祭出了三個「殺招」。

首先是自8月6日起將遠期售匯業務的外匯風險準備金率從0%調整為20%。8月中旬又傳出,人行上海總部要求上海自貿區各銀行不得透過同業往來帳戶向境外存放或拆放人民幣資金;以及8月下旬重啟逆週期因子。

官方出手支撐下,9月份人民幣兌美元匯率貶幅收斂,截至9月底,人民幣兌美元匯率收6.8814,與年初相較貶值5.4%,與8月底相比基本持平。

然而,中國央行在挽救人民幣匯率頹勢時,又為刺激國內經濟而向市場「放水」,在7日宣布自15日起降準向市場增約人民幣7500億元流動性後,人民幣中間價8、9兩日接連走貶,6.9關卡失守,創2017年5月11日以來新低。

中國人民銀行貨幣政策委員會委員、中國發展研究基金會副理事長劉世錦8日在陸媒經濟日報發表「破7和保7論忽略了均衡是動態的」一文,直言重要的「不是具體點位」,似在為「破7」說法打預防針。

然而,對中國發起貿易戰的美國也不會坐看人民幣走弱,美國財政部官員今天就表示,川普政府關切人民幣貶勢,預定下週公布匯率報告,將考慮是否將中國列入匯率操縱國。這項動作,無疑是在對北京發出警告。(編輯:陳家倫/馮昭)10710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