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灣創新生態體系獲WEF肯定 6項目進入全球前10

2018/10/17 13:25(10/17 13: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17日電)世界經濟論壇(WEF)將台灣評為「超級創新國」,國發會主委陳美伶說,主因是專利權數量、研發支出占GDP比重等細項表現優異所致,未來將持續營造更好的競爭力。

WEF今年採用全新的「全球競爭力指數4.0(GCI 4.0)」進行評比,評比項目分為「環境便利性」、「人力資本」、「市場」及「創新生態體系」等4大類、12中項;台灣在「創新生態體系」大類的表現優異,尤其中項「創新能力」得分最高,被列為「超級創新國」,在亞洲排名第一,全球排名也高居第四。

WEF指出,12個中項當中,各國在「創新能力」普遍較差,只有德國、美國、瑞士和台灣4個國家是「超級創新國(super innovators)」,評比分數遠高於其他國家。

國發會說明,台灣在創新生態體系表現優異的原因,是多個細項排名傑出,其中有6個細項進入全球前10名,分別是「勞動力多樣化的程度」、「產業群聚完善發展的普遍程度」、「以共同發明方式擁有國外專利權之數量」、「專利權數量」、「研發支出占GDP之比重」以及「企業採購決策的成熟度」。

國發會官員解釋,「勞動力多樣化的程度」、「產業群聚完善發展的普遍程度」及「企業採購決策的成熟度」屬於問卷調查,反映企業主觀感受,由於創新需要多元的想法激盪,而台灣在種族、宗教、性別等多樣化程度高,因此「勞動力多樣化的程度」項目排名第6。

而台灣在「產業群聚完善發展的普遍程度」排名第5,顯見產業群聚效應強;「企業採購決策的成熟度」排名第10,代表企業採購時,考量的不只是價格愈低愈好,還著重品質等其他項目,成熟度高。

台灣除了在專利權數量表現傑出,國發會官員指出,研發支出占GDP比重排名第5,顯示政府投入相當大的心力在研發創新,這也有助於健全國內創新生態體系。

陳美伶表示,「創新生態體系」大類不僅只是新創事業的蓬勃,還包含整個創新環境的建置,以及是否適合發展數位經濟等面向;政府致力於優化新創環境、法規鬆綁、資金協助,以及對智慧財產權的尊重,讓台灣的創新面在這次評比獲得很大肯定。

不過「創新生態體系」大類中,仍有「開辦新事業需要的天數」排名第60,被國發會列為弱勢項目,陳美伶表示,經濟部已經在介接跨機關部會的資料平台,未來新事業開辦時,可縮短資料存取時間、加速時效,預計今年底上路,不只更便民,也能改善此指標的表現。(編輯:陸倩瑤)10710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賴清德:世界經濟論壇評台灣 總體經濟穩定全球第一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