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記者失蹤案延燒 傳沙國王室考慮撤換王儲

2018/10/20 20:19(10/20 22:3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巴黎19日綜合外電報導)法國「費加洛報」昨天登出爆炸性報導,指沙烏地阿拉伯王室正積極考慮,將沙國國王沙爾曼的第一順位接班人、王儲穆罕默德.沙爾曼撤換,由他的弟弟哈立德取而代之。

「費加洛報」(Le Figaro)引述匿名外交消息人士報導,負責制定王位繼承順位的機構忠誠委員會(Allegiance Council)目前正在秘密開會。外界普遍認為是穆罕默德(Mohammed bin Salman)親自下令殺害沙國異議記者哈紹吉(Jamal Khashoggi)。

一名外交消息人士在巴黎告訴「費加洛報」,忠誠委員會目前正極為慎重地召開會議,而此消息已獲得一名沙國消息人士證實。

主管王位繼承問題的忠誠委員會由沙國各大宗室家族、至少有7個家族的代表組成,現正研究哈紹吉2個多禮拜前在沙國駐土耳其伊斯坦堡領事館失蹤後的衍生問題。

法國歷史最攸久的3家報紙進一步指出,沙國統治家族正設法要讓穆罕默德的弟弟哈立德(Khalid bin Salman)取代他。哈立德的野心不如33歲的穆罕默德,性情也比較容易捉摸。

外界認為,忠誠委員會去年就已打破繼承順序慣例,指派穆罕默德.沙爾曼擔任新王儲,而越過了原本的第一順位繼承人,也就是他的堂兄穆罕默德.納衣夫(Mohammed bin Nayef)。

「費加洛報」進一步引述沙國消息人士的話解釋,王儲人選不一定會立即改變,但哈立德.沙爾曼會逐步取代他的哥哥。

28歲的哈立德據信在國內外都相當有人氣,一般認為,他能改善沙國在西方的形象。

根據「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他從2017年4月開始擔任沙國駐美國大使,但上週被召回。他直接飛回利雅德,參與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到沙國與沙爾曼國王和穆罕默德.沙爾曼進行的高度施壓但短暫晤談,主題是哈紹吉失蹤案。

「新聞週刊」(Newsweek)概述哈立德.沙爾曼的政治經歷,根據沙國駐美大使館官網的個人介紹,他在擔任大使之前,曾是華府沙國使館和沙國國防部的顧問。在此之前,他曾擔任沙國空軍飛行員,駕駛過F-15戰機,並在敘利亞和葉門參與了50多項作戰任務。

當他接下駐美大使一職時,前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駐美大使兼華府波斯灣阿拉伯國家研究所(Arab Gulf States Institute)所長瓦巴(Marcelle M. Wahba)曾告訴沙國英文報「阿拉伯新聞報」(Arab News),哈立德.沙爾曼最大的挑戰將是改善和擴大沙國的形象。

如果統治家族力求撤換穆罕默德.沙爾曼,為了緩和沙國當局不斷承受的壓力,這個消息很快就會公布(或至少繼續『走漏』風聲)。(譯者:陳昱婷/核稿:張佑之)10710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