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以核養綠發表會 正方促用核電反方主張非核家園

2018/11/4 19:31(11/4 20: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李淑華台北4日電)以核養綠公投意見發表會今天登場,正方廖彥朋以八一五大停電為例,如核四商轉,應能安然度過。反方曾文生以買車形容核四廠,如20年後才交車,「你放心讓這樣的電廠運轉嗎?」

中央選舉委員會今天針對公投編號16號的「您是否同意:廢除電業法第95條第1項,即廢除『核能發電設備應於中華民國一百十四年以前,全部停止運轉』之條文?」舉行第一場次的全國性公民投票案意見發表會,正方代表為廖彥朋,反方則為經濟部政務次長曾文生。

廖彥朋在第一輪發言,懇託支持繼續使用核電。他以去年八一五大停電開場指出,苗栗一名70多歲老婦人照顧腦傷兒子,因停電,使用蠟燭,導致火災喪命。如果當時核四已商轉,肯定不會發生這起憾事,且全台會安然度過停電危機。

他說,政府一直說不缺電,但八一五就是戳破不缺電的神話。

廖彥朋出示多張照片,質疑未來要用什麼發電?他拿出桃園埤塘照片,發展綠能必須抽乾池塘的水,導致生物死亡,或在水庫上面建設太陽能板,但太陽能板上面的塗料有毒,「這是人民喝的水」。

他說,50億度的缺口,每年10億度電的再生能源,那麼剩下40億度是用什麼呢?如要彌補用電缺口,未來發展綠能的面積,可能是現在的5倍大才可填補缺口,破壞生態,「請問這是所謂的綠色能源嗎?」

廖彥朋說,政府主張非核家園,「難道要放棄低價的核能嗎?」

曾文生在第一輪發言指出,提案人提到核電是穩定的電力,但穩定的核電或許就是2016年台灣缺電的原因,核一廠1號機手把脫落,少60萬瓩;到了2016年5月核二2號機大修完避雷針爆炸;2017年7月核一廠2號機因為大雨關係,電塔倒了,燃料池也滿了,台電評估沒有修復的價值,所以2017年又少了核一廠2號 。

曾文生質疑提案人未說明缺電原因,「是核電機組沒法發電,造成2016年開始有供電危機。提案人卻要把它說回是民進黨政府刻意關掉核電廠」。

此外,他說,提案人提出能源配置比率,燃氣30%、燃煤40%,如此一來根本沒有辦法降低空汙,「請問提案方有跟連署人說嗎?」

廖彥朋在第二輪發言時指出,希望政府重啟核四,經費只要新台幣500億元,時間6至7年。他現在住在日本,日本重啟核電後,他的用電價格下降,「所以說,使用核電最貴是騙人的」。

曾文生第二輪發言指出,核四廠自從1999年拿到執照後,至今快2019年還沒有蓋好,如果再加上未來6、7年要讓核四運轉,總共20幾年。他形容,「如果你第一台車,20幾年以後才交車,而這台車在運作的過程中還泡過水,你們會放心讓這樣的電廠運轉嗎?」

曾文生懇託大家反對這項公投案。如果依照提案方,是「擁核、增煤、嫌氣(對天然氣不放心)、擋綠(對綠能沒有好感)」的方案;如果支持政府的話,人民則會得到「非核、減煤、增氣、展綠」的結果。(編輯:蘇志宗)10711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