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中貿易談判仍有困難問題 但雙方都說獲進展

2019/2/15 19:24(2/15 22:0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北京15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今天告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美中在北京舉行的2天貿易談判結束後,雙方仍存在「非常困難的問題」。但雙方都表示會談獲致進展,下週將在華盛頓繼續談。

法新社報導,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率領美國官員會見習近平時說:「我們舉行了兩天非常好的談判。」

萊特海澤表示:「我們認為我們必須在部分非常、非常重要且非常困難的問題取得進展。我們還有更多工作要做,但我們充滿希望。」

這兩個世界最大經濟體的官員昨天和今天在北京舉行會談,希望雙方取得進展,避免美中貿易戰升溫。

習近平在會面一開始告訴美國官員:「兩國在維護世界和平穩定、促進全球發展繁榮方面擁有廣泛共同利益、肩負著重要責任。保持中美關係健康穩定發展,符合兩國人民根本利益。」

結束2天貿易談判後,萊特海澤、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今天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與習近平、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外交部長王毅、央行行長易綱等人會面。

新華社報導,美中雙方在一些關鍵議題原則達成了共識,習近平表示,下週將在華府繼續美中貿易談判,希望雙方再接再厲,在接下來的談判,能夠達成互利雙贏的協定。

白宮發言人桑德斯(Sarah Sanders)稍後也發布聲明說,北京的會談已獲得進展,美方期待下週進一步會談,並希望獲得更多進展。

聲明說,美方在會談中「聚焦結構性議題,包括強制技術轉移、智慧財產權、網路竊盜、農業、服務業、非關稅障礙和貨幣問題」。

聲明又說,雙方也討論了中國購買美國商品與服務以減少雙方間「長久龐大的」貿易赤字一事。

根據聲明,雙方同意所作任何承諾都將載明在兩國間的諒解備忘錄。(譯者:葉俐緯/核稿:林治平)1080215

習近平見美方代表:合作要有原則 下週再接再厲

(中央社台北15日電)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天會見美國貿易談判代表時說,下週,雙方還將在美國華盛頓見面,「希望你們再接再厲,推動達成互利雙贏的協議」;他說,中方願意合作,但「合作是有原則的」。

中美貿易戰暫時休兵的期限是3月1日,在這個期限之前,中美雙方代表一來一往,已密集展開數次談判磋商。

中美貿易代表團14、15日在北京進行新一輪兩國經貿高級別磋商。結束後,習近平在人民會堂會見了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和梅努欽(Steven Mnuchin)等人,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和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也參與會見。

新華社報導,習近平在會面時表示,中美兩國誰也離不開誰,合則兩利,鬥則俱傷,合作是最好的選擇。對於雙方經貿分歧和摩擦問題,中方願意採取合作的方式加以解決,推動達成雙方都能接受的協議。但他強調,「當然,合作是有原則的」。

習近平說,這兩天雙方團隊的磋商又取得了重要階段性進展,「下週,雙方還將在華盛頓見面,希望你們再接再厲,推動達成互利雙贏的協議」。

習近平也重申,去年12月他和美國總統川普在阿根廷會晤「達成重要共識」,兩國要共同推進以協調、合作、穩定為基調的中美關係。他並稱,中美關係是當今世界最重要的雙邊關係之一。

根據新華社,萊特海澤和梅努欽表示,過去兩天中美雙方就共同關心的經貿問題進行了深入討論,在重要和困難的問題上取得了新的進展,但還有許多工作要做。下個階段,美方團隊願和中方團隊一道,密切溝通、加緊工作,爭取達成符合雙方利益的協議。

報導稱,萊特海澤和梅努欽在會面時轉達了川普對習近平的問候,並表示川普期待和習近平保持密切溝通。習近平則表示,非常珍視和川普的「良好工作關係」,願和他通過各種方式保持聯繫。(編輯:張淑伶/林克倫)10802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