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張建一接掌台經院 訂3目標擴大智庫能量

2019/3/24 10:24(3/24 10:4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台經院院長張建一專訪1(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24日電)台經院創立至今超過40年,院長張建一3月上任後,定下3大重點任務,拓展產業研究深度與廣度、加強民間服務能量以及找到永久院址,希望強化智庫角色並繼續服務國家,讓台灣愈來愈好。

財團法人台灣經濟研究院新任院長張建一原為研究二所所長,他在台經院待了超過20年的時間,對這裡相當有感情,也期許自己帶來正面改變,讓台經院以更好的姿態,邁向第50個年頭。

張建一已在3月正式上任,並將在25日記者會首次與媒體面對面。他接受中央社記者專訪時表示,現在大環境有別於過往,因為全球化的關係,資源快速流動,導致所得分配愈來愈惡化,在此同時,產業必須盡速轉型升級,才能在全球供應鏈中找到自己的位置。

張建一表示,「現在政府誰來做都很辛苦」,台經院作為民間最大財經智庫,創院宗旨是積極從事產業經濟研究,以服務社會,促進國家經濟,既然如此,拓展產業研究的廣度跟深度就更有必要性,才能服務社會,給予政府務實且到位的建言,讓台灣產業跟經濟都愈來愈好。

強化產業研究是台經院近期的努力重點,外界相當關注英國脫歐、有史上最嚴個資法之稱的歐盟通用資料保護規則(GDPR)上路影響,其實台經院去年便成立了台灣歐洲研究中心,在相關議題有深入研析;政府力拼離岸風電,研究一所、五所對此投入不少心力;金融科技是全球共同的發展趨勢,研究六所長期關注此領域發展。

張建一也說,台經院國家經濟發展戰略中心是個研發單位,會對新科技應用、國際及台灣的前瞻性議題做研究,未來若政府有政策上需要,就能及時提供資料。

其次,加強民間服務能量也是台經院未來發展的重點策略,張建一表示,台經院提供企業會員服務,因應業者的不同需求,可以提供國際資料庫、產經資料庫的資料供會員取用。

台經院曾接過電玩、生技產業的產業發展評估報告或是技術評價報告,讓企業知道自己的本錢有多少,方便後續融資事宜;另外,也有外國駐台單位委託進行小型評估報告,希望了解台商在該國的投資狀況,或是要如何說服台商來投資。

張建一表示,台經院近期也接獲電商委託的案件,未來會繼續強化,盡量接觸第一線的產業客戶,並進一步提供客製化的研究;他認為,企業服務做得好,有助於提升獲利,這樣的話,就更有能力提高公司的福利待遇,照顧員工。

至於第3項任務,張建一表示,台經院一直沒有固定的院址,現在的辦公室也是租的,希望在董事會的支持下,未來可以找到永久院址。

張建一拋出想法說,中經院與台大的校地糾紛已有定論,現在中經院同樣面臨尋找永久院址的課題,如果台經院、中經院可以落腳在鄰近的位置,聚在一起做研究、互通有無,還能達到智庫群聚的效果。

除了3大任務,張建一表示,台經院長期致力於國際連結,除了台日韓3方智庫有固定交流,2017年與印度觀察研究基金會(Observer Research Foundation,ORF)簽署合作備忘錄,雙方希望未來在研究人員互訪、共同研究和分享研究成果等方面合作,2018年則與比利時布魯塞爾自由大學(VUB)簽署合作MOU,另外,台經院配合政府的新南向政策,和東南亞智庫也有不少合作成果。

張建一表示,台經院和美國智庫持續洽談合作規劃,希望未來可以互換研究員,或是以不同角度針對同個議題發表研究,希望透過這樣的方式,讓未來台美合作或是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會議有更好的基礎。(編輯:林孟汝)10803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內需仍有溫度 張建一:經濟成長率保2沒問題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