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香港染麻疹返台 吃麻辣燙及就醫釀群聚感染10人

2019/4/30 15:37(4/30 17: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30日電)台灣有香港境外移入麻疹個案引起的麻辣燙店和醫院群聚案,根據最新統計,這個群聚案又新增2例個案,計有11人確診,成今年最大的群聚案。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今天公布新確診3例國內感染麻疹病例,其中2例與日前公布香港境外移入麻疹引發的國內群聚事件相關,為北部20多歲男性及30多歲女性,與香港境外個案可傳染期於某麻辣燙餐廳用餐時有共同空間暴露。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說,兩名個案陸續自4月9日至16日發病、出疹,經就醫檢驗確診,衛生單位已公布可傳染期活動史,並掌握2名個案的接觸者共589人,將持續監測至5月8日。本起群聚包括指標個案共計11人確診,有6人在麻辣燙店、4人在醫院被傳染,為今年最大的群聚案。

羅一鈞表示,值得一提的是,當時匡列麻辣燙餐廳相關接觸者時,並沒有匡到這兩名個案。個案發病後有就醫,但因症狀不明顯,一開始被診斷成流感。但經媒體報導,個案發現曾有麻辣燙店接觸史,主動通知衛生單位才確診麻疹。

羅一鈞說,過去有些民眾會質疑為什麼麻疹接觸史要鉅細靡遺地揭露,但這次難得的經驗可證明,適度的曝光可傳染期的活動史有助防疫。

另一例新增的病例為近期無出國史的北部11個月大女嬰,4月6日發病,19日出疹,經就醫檢驗確診,感染源待釐清。衛生單位已掌握個案接觸者共242人,預計監測至5月11日。

今年截至目前國內累計78例,49例為國內感染(其中34例為接觸者),29例為境外移入病例(其中25例為本國籍民眾)。20歲到39歲病例最多,占74%。

境外感染國家為越南及泰國各8例、菲律賓6例、中國大陸2例、日本、印尼、緬甸、香港及韓國各一例。出國目的以旅遊18例最多,其次為商務6例及探親5例。

羅一鈞表示,國際間部分國家麻疹疫情持續流行,民眾應避免帶未滿一歲或未接種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混合疫苗(MMR)的幼兒至麻疹流行地區;如需攜6個月以上未滿一歲的嬰兒前往,可於出發前帶幼兒自費接種一劑MMR疫苗。

一般民眾(特別是1981年後出生的成人)如計劃前往流行地區,出國前2至4週可先就醫諮詢評估是否需自費接種MMR疫苗。(編輯:陳惠珍)10804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