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灣阿拉伯王林昭文83歲病逝 生前回饋鄉里

2019/5/2 17:36(5/3 07:2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沈如峰宜蘭縣2日電)被外界稱為「台灣阿拉伯王」,也是昔日宜蘭友愛百貨創辦人林昭文,日前去世,享壽83歲。這名商人生前於宜蘭頭城興建仿阿拉伯建築的「小白宮」,成為當地顯著地標。

出生宜蘭羅東的林昭文,白手起家,早年曾賣文具、經營印刷廠,後來到台中賣果汁。30、40歲時,他就到沙烏地阿拉伯投資餐飲業,成立名為「華宮」的餐廳,全盛時期約有40間分店,個人篤信回教,但行事相當低調。

民國86年,林昭文為回饋故鄉,在宜蘭市興建大樓並規劃經營「宜蘭友愛百貨公司」。這棟大樓不只曾是宜蘭市區地標,也是宜蘭最早的百貨公司。

前行政院長游錫堃過去擔任宜蘭縣長時認為, 「宜蘭不能沒有百貨公司」,於是說服林昭文秉持著服務家鄉的心情,於民國86年在宜蘭市興建完成一棟地下3層、地上16層的大樓,並規劃經營為「宜蘭友愛百貨公司」。這棟大樓不只曾是宜蘭市區地標,也是宜蘭最早的百貨公司。

親近林昭文的人士今天告訴中央社記者,當年友愛百貨公司成立時,曾為當地帶來約500個工作機會,雖然之後沒有多少營收,但對於地方經濟發展來說,貢獻不小。

友愛百貨雖因隨著市場轉換、消費習性的改變,在民國105年3月吹熄燈號,但也曾風光多時。

宜蘭縣社會福利聯合勸募基金會執行長陳凌鳳受訪時說,林昭文曾擔任過近10年的基金會董事,每逢基金會要舉辦勸募餐會時,他總是二話不說,全額贊助。

除熱心公益之外,林昭文相關話題就是約在10年前,他在頭城外澳海邊興建多棟仿阿拉伯式的純白色建築物,面積約有2400坪,外觀顯眼,地方號稱為「小白宮」,一旁也有杭州式林園建築,並以他的妻子楊桂蓮為名,取名「桂蓮園」;不過,這些建築物的外圍高牆聳立,大門長年緊閉,謝絕訪客,留下神秘色彩。

曾進入「小白宮」參觀的宜蘭地方人士說,「小白宮」內除有阿拉伯式客廳,更有多項中東或是其他地區的藝術珍藏品。曾有媒體報導,「小白宮」市價有新台幣33億元以上。

曾與林昭文數度餐敘的宜蘭縣議員蔡文益說,林昭文是非常努力、認真有成的商人,但為人十分低調,平時不常出席公開場合,也少與他人合影。近年來,林昭文早已將阿拉伯的餐飲事業還有國內相關事業,分別交由3名兒子經營。

蔡文益說,林昭文當時就是要讓宜蘭與台北的消費流行同步接軌,讓宜蘭縣民也有百貨公司可以買東西,才會經營友愛百貨,也曾在頭城開設度假村,對當地經濟有所貢獻。

親近林昭文的人士受訪表示,民國25年出生的林昭文已於4月28日病逝台北榮總,享壽83歲,相關後事正由林家後代處理。林昭文辭世後,家人依照他的遺願,不對外舉辦公祭,即日起到10日僅在龍巖台北會館開放讓親友弔唁。(編輯:李錫璋、張銘坤)10805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