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反送中處理不當 外媒曝北京懷疑林鄭月娥能力

2019/6/16 12:20(6/16 14:4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6日電)香港連日來因反送中爆發多場大規模抗爭,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天宣布暫緩修訂逃犯條例。即便該決定獲得北京的支持,但路透社引述消息人士稱,北京強烈懷疑林鄭月娥的治理能力。

林鄭月娥15日召開記者會,宣布將暫緩逃犯條例修訂,港府也將重新進行溝通工作,不設時限。包括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中聯辦)、中國國務院港澳辦公室和中國外交部等多個部門隨即對暫緩修例表示「支持、理解和尊重」,並支持香港警方執法,譴責暴力行為。

但路透社16日引述一位定期與中央高層會面的消息來源稱,北京認為香港政府對修法爭議的處理方式相當拙劣。該人士表示,僅僅一週前,北京看起來仍不可能放棄修法,但暴力和動亂的升級促使他們出手。

消息人士也稱,北京現在強烈懷疑林鄭月娥的能力。而中國國務院與香港中聯辦並未回覆這個說法。

報導指出,即使發生百萬人上街遊行和暴力衝突,林鄭月娥卻始終態度堅決,她15日突然宣布「無限期暫緩」修法,其轉折點可能來自於她與中國國務院副總理韓正在深圳的會面。但林鄭月娥在15日的記者會上,拒絕證實這場會面。

報導表示,習近平在2012年上台以來,對香港的掌握越來越緊縮,尤其在2014年的雨傘運動後更是如此。因此許多政治人物、外交官和分析家都認為,北京將不會如同2003年處理「二十三條」立法一樣,放棄修法。

而倫敦大學亞非學院的政治學者曾銳生(Steve Tsang)表示,在習近平面對美中貿易衝突,和可能將在月底於日本G20峰會舉行的「川習會」之際,林鄭月娥無疑為他製造了「巨大的尷尬」。

香港政府的退休官員王永平(Joseph Wong)則表示,在與林鄭月娥會面後,韓正可能會想,「我們要繼續用橡膠子彈,甚至是真的子彈來通過法案嗎?這會對中央政府的國際形象造成造成什麼影響?」

王永平說,即使林鄭月娥拒絕下台,但在掌握香港脈動、權衡中美關係,及台灣表明拒絕以逃犯條例接受移交陳同佳等議題上,都使她的治理能力備受質疑。

曾銳生則認為,即使林鄭月娥的任期已在倒數,但北京不會立刻讓她下台,因為這將釋放出軟弱的訊息,「他們不得不允許一些體面的轉場」。

2003年7月1日,也曾有50萬民眾上街遊行,抗議港府強推「二十三條」立法,最終促成政府撤回法案。但時任香港特首的董建華也直到2005年3月,才以腳痛為由,提前請辭。

林鄭月娥在15日的記者會上,不斷被問到是否請辭的問題。當時她回應,希望有更多時間來討論修法,「給我們一個機會,我們將做得更好」;並強調中央「對我的判斷有信心,也支持我」。(編輯:沈朋達/朱建陵)10806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