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香港反逃犯條例運動繼續發酵 發展尚難預測

2019/6/16 14:03(6/16 14:3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特稿)香港泛民主派發起的反修訂逃犯條例運動,近期形成一股聲勢浩大的民怨,逼使政府暫緩修訂,並進一步要求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下台,後續發展如何,香港專家有不同解讀。

港府於2月提出修訂逃犯條例草案,但泛民方面不信任中國的司法制度,又怕成為遣送政治犯的缺口,因此發起反修法運動,而運動持續壯大,9日的遊行人數據稱達103萬人,警方估計為24萬人。即使是24萬人,林鄭月娥也承認是一個龐大的數字。

繼遊行之後,泛民12日發起的包圍立法會集會,最終演變成支持者與警方的暴力衝突,警方把事件定性為暴動,進一步令泛民不滿。

龐大的遊行和緊接著的衝突,已引起國際社會關注,令林鄭月娥和港府面對頗大政治壓力。為此,林鄭月娥昨天公布暫緩修訂條例,希望可以紓解民怨和社會的撕裂或對立。

不過,泛民方面並未退讓,所屬團體民間人權陣線(民陣)仍按照計畫,16日發起另一次遊行,目的之一是要求林鄭月娥下台,以及堅持政府必須撤回草案,以及警方不要把12日的衝突定性為暴動。

有人認為,當前香港政治氛圍高度緊張,泛民聚了龐大人氣,如果形勢惡化,足以發生不可預估的結果。香港智明研究所研究總監許楨16日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就不排除這種可能性。

他說,15日晚有泛民支持者因為懸掛示威標語而跌死,這是香港歷來政治運動中少有發生的死人事故,這令他十分關注今明兩天政局的演變。

就政府暫緩修法而言,他認為這是合適的選擇,並認為這等同分階段撤回修訂草案,不再立法。

雖然港府暫緩修訂草案,但他認為泛民方面肯定會借勢窮追猛打,要求林鄭月娥下台是其中一個訴求。他認為,這是泛民的一種叫價,但能否為北京方面接受,泛民需要估計自己的政治能量。

許楨估計,北京高層至今仍然支持林鄭月娥,北京處理這次事件的手法是既支持林鄭月娥,但又要讓民怨有所宣洩。就是說,北京方面此時不會撤換林鄭月娥,泛民方面不能高估自己的政治能量,群眾運動需要知所收放。

他擔心,如果泛民在這個問題上逼得過份,可能會令局勢惡化,甚至再出現人命問題。

對於後續發展,計楨不排除任何可能性,包括悲觀地預測,假如局勢升溫,可能再出現人命傷亡,解放軍會介入,但這種機會低於50%。

相對於許楨,前港府中央政策組首席顧問、現任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對局勢看法較為樂觀,預期情況將會緩和下來。

劉兆佳說,泛民方面正在乘勝追擊,比如要求林鄭月娥下台,以及抨擊警隊,但他預期,在這兩個問題上,北京方面不會讓步,反而會強化林鄭月娥和警隊的管治能力

被問到北京如何看待這次事件,他認為,北京方面認為有外部勢力(美國)介人,但北京不希望在香港與美國進行政治交鋒,更不希望香港成為中美政治鬥爭的平台。同時,不修訂逃犯條例,對北京而言,影響不大,涉及的實際利益不多。

基於以上兩種原因,他指北京方面在這次事件上有所退讓。

對於局勢會否惡化並招致解放軍介入,劉兆佳說,除非香港警方失去其執法能力,否則,「幾乎可以完全排除這種可能性」

泛民發起的另一次反修法大遊行即將於16日下午展開,這是否一次和平遊行,抑或事後又出現示威者與警方的暴力衝突,也許可以預兆香港局勢的短期發展。(編輯:朱建陵)10806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