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認為川普勇於突破 游錫堃倡議台美建交

2019/9/15 09:24(9/15 09:4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今葉華盛頓14日專電)前行政院長游錫堃今天表示,美國總統川普勇於突破現狀,他的內閣親台人士位居高位,加上美國國會,現在是推動台美建交的好時機,會是「正名制憲入聯」的切入口。

應邀出席台灣人公共事務會(FAPA)晚宴致詞的游錫堃會前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面對中國威脅,若有美國支持,對台灣自我防衛有很大幫助。在此情況下,他提出共同努力、促進台美建交的建議。

游錫堃指出,主張台灣是一個國家、堅持台灣主體性的倡議者多半認為「正名制憲加入聯合國」才是真正的台灣出頭天。但這項提案20年來仍未能突破,關鍵在於美國。唯有美國協助,台灣才能有機會。台美建交是個切入口,一旦台美建交,台灣加入聯合國自然會變得可能。

至於為何現在是推動台美建交的好時機,游錫堃指出,川普勇於突破現狀,只要符合美國國家利益,即使是條約、協定他都敢撕毀。川普勇於打破現狀的性格讓台美建交變成可能。過去台美建交機會是零,現在則是慢慢增加。

他進一步研析,若南海、東海情勢出現變化,台美建交更可能成為現實,馬上就有建交機會。

游錫堃指出,川普內閣中友台人士位居要職,前白宮國安顧問波頓(John Bolton)雖已於日前離職,但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反共,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也對台友好,其他多位內閣高層也都對台友善,「這些人都是可以幫上忙的」。此外,美國國會兩黨對中共政策態度一致,共識性強,也能成為支持台美建交的動力。

游錫堃表示,台美建交還有個很重要的因素,即現在台灣元首是蔡英文,美國最信任的就是蔡總統。若能由川普與蔡總統共同推動台美建交,可能性會比較高。(編輯:林憬屏)10809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