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教宗日本長崎市演說 譴責核武帶給世人苦痛

2019/11/24 13:26(11/24 13:4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24日專電)天主教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今天在日本長崎市發表演說,譴責核武的殘酷性,帶給世人莫大的苦痛與悲傷。他強調,核武及大規模殺傷性武器無法讓世界和平與安定。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教宗方濟各昨天抵達日本,是時隔38年再有教宗訪問日本。方濟各於今天上午來到1945年遭受原子彈轟炸的長崎市爆心地公園。在下雨天中,有許多民眾穿著雨衣迎接教宗抵達。

方濟各先在和平紀念碑前深深敬禮並獻花,為原爆受難者默哀。教宗在演說一開始,先向原爆受難者及其家屬所受的苦痛表達慰問。

方濟各在演說時表示,世人心中最渴望的事之一就是和平與安定,但是擁有核武及大規模殺傷性武器,並無法讓世人達成這個願望,不但如此,反而讓世人不斷受到考驗。

他說:「我們現在處於難以因應的分裂世界中,我們祈求和平與安定。恐怖與缺乏互信的情況蔓延,侵蝕了人與人的關係,阻礙彼此對話。」

方濟各言及遭受原子彈轟炸過的長崎這個地方,期盼世人傾聽被爆地的心聲。他說:「長崎是核武對環境及世人帶來悲劇的見證,反對軍事擴張競爭的聲音微弱,但還是要經常發聲。」

他認為,軍備擴張競爭造成寶貴資源的浪費。原本應用於造福人類發展、用於大自然環境保護的費用卻被用於製造或開發武器等軍備,這是非常恐怖的行為。

教宗說,無核武的和平世界是世人所渴望,為了實現這個理想,有必要所有人參與。每個人、宗教團體、市民社會、擁核武國或非擁核武國、軍隊、民間、國際組織都應團結一致對付核武的威脅。

方濟各憂心國家與國家之間互不信任,威脅規範核武的國際架構。他說:「我們眼見多邊主義衰退,最新武器技術研發日益精進,情況非常嚴重。所有國家的領袖都應注意這個問題並妥善處理。」

方濟各在演說中也提到梵蒂岡前年簽署「禁止核武器條約」一事。他表示,包含禁止核武器條約在內,為了削減核武與軍備,天主教教會今後也會持續努力,呼籲各國一起努力。他堅信實現無核武的世界是有可能、有必要的,希望政治領袖銘記在心,核武是威脅國際社會、國家安全保障之物,並非保護世人之物。

他強調,大家一定要思考,使用核武只會為人類與環境帶來毀滅性破壞,有必要捨棄核武會帶來和平的這種論調。為了解決核武、核武開發、環境問題等,建立互信及各國領袖合作是很重要的,而且每個人都應付出關心,不能漠視許多人的苦難。

方濟各在造訪長崎市爆心地之後,前往「日本26聖人」殉教地西坂公園祈禱並致敬。這座公園紀念1597年2月5日被豐臣秀吉下令處死的26名天主教徒。

教宗離開西坂公園後,隨即到天主教長崎大司教館午餐,下午將到長崎縣營棒球場舉行彌撒,估計有約3萬人前來。傍晚搭機前往廣島。(編輯:王永志)10811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