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林良96歲辭世 永遠的小太陽一生溫柔照拂兒童文學

2019/12/23 10:09(12/23 22:0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政偉台北23日電)作家林良今天早上過世,出版的童書「小太陽」是許多人幼時閱讀的共同回憶。林良一生奉獻給兒童文學,年近百歲仍堅持創作,以播種者、領航人的身分,帶動台灣兒童文學發展。

林良的小女兒、國語日報主編林瑋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表示,今天早上照例要幫父親翻身、放鬆肌肉,發現父親已安詳地辭世,也感謝各界對父親的關心與致意。

生於1924年的林良,年近百歲仍堅持創作不輟,他自己在「肥胖季節」裡自述,「人一落座,輕易不再離席」。臉書粉絲專頁「林良爺爺」上,還留著林良16日發表在國語日報專欄上的童詩「小烏鴉過冬」。

林良去年以高齡拿下2018 Openbook最佳童書獎項,是台灣有史以來最年長的得獎作家。在小女兒林瑋的陪同下,也親自出席頒獎典禮領獎,盡顯他一生對於兒童文學的傾心傾力。

林良創作兒童文學作品無數,1972年出版童書「小太陽」,取自日常生活經驗,挖掘家庭瑣事的韻味。將近半個世紀過去了,林良是大人與小孩心中永遠的陪伴者,近百歲的林良已晉升為「國民爺爺」。

他以本名「林良」創作兒童文學,長期於國語日報「看圖.說話」專欄發表兒童詩,以活潑的文字運用,加上童趣的想像,帶來詩意的美感。

林良在1984年與文友一同發起、成立中華民國兒童文學學會,推動兒童文學界的交流。任職國語日報社期間,促成「兒童文學週刊」創刊、兒童文學牧笛獎成立等,以播種者、領航人的身份,帶動台灣兒童文學的發展,影響深遠。

林良創作文類以散文、兒童文學為主,兼及論述、翻譯。1964年以筆名「子敏」在「國語日報」專欄「茶話」發表散文,1991年專欄停刊後,繼續在寫「夜窗隨筆」專欄,數十年來筆耕不輟。

除了創作,林良長年譯介國外兒童文學經典名著,譯作已超過百本。數十年來,他「左手寫散文,右手寫兒童文學」,成為許多創作者敬佩的長者,也是兒童文學發展中的燈塔。

林良從淡江文理學院英國語文學系畢業,擔任小學老師、新聞記者,歷任國語日報編輯、編譯主任、出版部經理、社長。曾任中華民國兒童文學學會理事長,曾任國語日報社發行人等職位,2005年從國語日報社董事長一職退休,從事報業、出版工作長達56年。

林良曾獲信誼基金會幼兒文學獎特別貢獻獎,2012年獲得第16屆國家文藝獎,同一年,作品「純真的境界」獲文化部第36屆金鼎獎兒童及少年圖書獎人文類獎。

林良,筆名子敏,1924年10月10日生,1946年來台,淡江文理學院英國語文學系畢業。曾任中華民國兒童文學學會理事長,也曾任國語日報社發行人等職位,2005年退休,從事報業、出版工作長達56年。曾獲信誼基金會兒童文學特別貢獻獎等多座獎項和榮譽。

今年10月10日,書迷們曾於網路上發起「#1人1張林良爺爺」活動,祝福林良生日。(編輯:屈享平)10812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