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議員提案 AIT處長等同大使任命須參院同意

2019/12/24 03:02(12/24 08:2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徐薇婷華盛頓23日專電)美國眾院「國會台灣連線」主席夏波今天提出法案,要求美國在台協會處長的任命須獲參院同意,比照一般美國駐外大使提名程序。法案也要求,AIT處長應擁有無任所大使的位階。

眾院「國會台灣連線」主席、共和黨籍眾議員夏波(Steve Chabot)與民主黨籍眾議員薛曼(Brad Sherman),今天上午在眾院共同提出俗稱「台灣特使法案」(Taiwan Envoy Act),要求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辦事處處長的任命案須經參議院確認同意。

夏波法案明定,儘管有其他法律規定,美國總統應在參議院建議下任命AIT處長,任命案並須經參議院確認同意;除此之外,AIT處長應享有相當於無任所大使的位階及地位。

根據美國憲法規定,美國總統有權決定美國駐外大使人選,但提名案須由參院確認同意。AIT台北辦事處處長雖實質上等同美國派駐台灣大使,但據了解,AIT處長一職目前是由美國國務卿任命,任命案也不須經過參議院表決同意。

2007年時,時任共和黨籍眾議員唐克多(Tom Tancredo)也曾在眾院提出類似法案,不過法案當時並沒有被排上委員會議程,最後無疾而終。

台灣人公共事務會會長郭正光今天發聲明表示,AIT處長是美國派駐台灣的「實質大使」,台裔美國人希望看到AIT處長任命經過參議院同意,這樣美國國會才有權透過同意程序,來監督美台關係。(編輯:張佑之)10812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