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並肩打江山到反目 安華阿茲敏33年師徒情決裂

2020/2/25 07:09(2/25 08:1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朝河吉隆坡特稿)馬來西亞政局於2月24日傳出大地震,其中最令人震驚的莫過於人民公正黨開除署理主席阿茲敏阿里。隨著他被逐出黨外,也正式宣告他與恩師安華近33年的師徒情公開決裂。

安華(Anwar Ibrahim)所創立的人民公正黨於24日宣布,由於經濟事務部長阿茲敏阿里(Mohamed Azmin bin Ali)公開背叛所屬政黨,私下與在野黨議員密謀推翻希望聯盟政權,因此遭到黨開除。

阿茲敏阿里也並非省油的燈,除了帶領其他10名人民公正黨國會議員宣布退黨,其中包含4位部長、1位副部長及1位國會下議院副議長等,並傳聞將在近期加入在野的馬來西亞民政運動黨,這項舉動也意味著安華與阿茲敏的師徒情從此一刀兩斷。

若要追溯安華與阿茲敏的恩怨情仇,可從1987年談起。當時年僅23歲的阿茲敏成為安華在擔任教育部長一職時的政治秘書,甚至當安華獲當時首相馬哈地(Mahathir Mohamad)提拔成為副首相後,阿茲敏也晉升為副首相機要秘書。

不過,隨著馬哈地與安華於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後政見分歧,安華在1998年無預警被開除,還被指控肛交罪名而入獄。由於這項指控政治陷害意味重,引來安華支持者發動街頭示威,進而引發馬來西亞民主運動史上首個社會運動「烈火莫熄」,當時阿茲敏義氣相挺,決心跟隨安華離開原有的政黨巫統,並加入街頭抗爭行動。

1999年4月,安華透過妻子旺阿茲莎(Wan Azizah Wan Ismail)創立人民公正黨,而阿茲敏身為創黨元老,在同年馬來西亞全國大選就披掛上陣。由於選民同情安華處境,因此阿茲敏毫無懸念地成功當選為雪蘭莪州淡江州議員,正式脫離助理身分,成為獨當一面的政治代議士。

之後,安華於2004年出獄,阿茲敏仍不斷陪伴身邊給予鼓勵。直到2014年,原本人民公正黨計劃製造補選,讓安華成功獲選州議員後,順理成章當上雪蘭莪州務大臣,沒想到當時政府又指控安華涉及肛交罪名,使安華無法參與補選。

陰差陽錯下,阿茲敏反而在多方角力下當上州務大臣。隔年安華因罪名成立而再度入獄,由於安華長時間在獄中服刑,間接助長阿茲敏在黨內的勢力,也種下了雙方派系分裂種子。

2018年5月9日希望聯盟贏得中央政權後,原本阿茲敏將繼續擔任雪蘭莪州務大臣一職,但接任首相的馬哈地不顧人民公正黨的提名意願,堅持要阿茲敏擔任經濟事務部長,令坊間揣測馬哈地是想藉由拉拔阿茲敏,來作為抗衡安華的力量。

不過,真正讓安華與阿茲敏角力戰浮出檯面的是同年11月的公正黨黨內選舉。雖然安華在無挑戰者情況下終於當上公正黨主席,但阿茲敏不僅打敗安華另一名愛將拉菲茲(Rafizi Ramli),贏得署理主席外,阿茲敏派系甚至一舉拿下3個副主席、公青團正副團長、婦女組正副主席,最終囊獲2/3最高理事席位,讓安華在黨內的勢力受到威脅。

去年6月,馬來西亞坊間傳出「同志性愛視頻」,裡頭貌似阿茲敏的人士與另一名男主角發生性行為。事件爆發後馬哈地公開力挺阿茲敏;相反的,安華派系的黨員卻要求阿茲敏應該接受調查或辭職,安華也暗示「若真的涉及就該辭職」,讓阿茲敏感受到不被信任,讓兩人關係撕破臉。

同年11月,由於希望聯盟在丹絨比艾(Tanjong Piai)國會議席補選慘敗,引發許多黨員質疑馬哈地領導能力,要馬哈地提早交棒給安華的聲浪開始浮現後,當時媒體捕捉到阿茲敏在官邸召見5名公正黨國會議員及22名在野巫統黨員的消息,令外界開始揣測他想阻擋安華接任首相的動機。

到了12月公正黨大會,安華在會上發表致詞時引用了叛徒的歷史典故,讓在座黨員將矛頭指向阿茲敏,當時阿茲敏派系甚至不滿影射而直接拉大隊離開,令人民公正黨的派系鬥爭正式宣告白熱化。

因此,隨著阿茲敏帶領派系成員離開人民公正黨,也意味著人民公正黨的派系鬥爭告一段落。雖然,安華與阿茲敏仍隔空高喊是對方先背信棄義,但對於曾見證過兩人並肩作戰,從在野黨成功晉升為執政黨的人民來說,回歸過去30多年兩人的革命情誼,仍舊感到無限唏噓。(編輯:周永捷)10902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