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黎智英等14泛民人士遭逮 港警指涉反送中非法集結

2020/4/18 16:30(4/18 22: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18日電)香港警方今天拘捕了14名泛民主派人士,指他們涉嫌於去年8至10月間參加非法集結;泛民方面則批評港府和北京「秋後算帳」。

警方高層下午公布拘捕了14人,指他們涉嫌於去年8月18日、10月1日和10月20日在港島及九龍組織和參與非法集結。

警方表示,當中5人也涉嫌參與其他非法集結,所有人將於5月18日在東區法院出庭審訊。

警方指出,他們是經過調查及擁有足夠證據後才採取拘捕行動並提訴,相關行動還會進行,不排除有更多人被捕。

綜合媒體的報導,今天被捕的泛民人士有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壹傳媒集團創辦人黎智英、民間人權陣線副召集人陳皓桓,以及何俊仁、單仲偕、楊森、李卓人、何秀蘭、蔡耀昌、梁國雄、區諾軒、吳文遠、黃浩銘和吳靄儀。

對於警方對泛民人士展開大搜捕,泛民陣營極度不滿,公民黨立法會議員楊岳橋質疑拘捕行動與北京中央駐香港聯絡辦公室和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有關,批評「兩辦」在港人忙於抗疫之際,進行政治「秋後算帳」。

民主黨主席胡志偉認為,政府「趁火打劫」,利用法律漏洞遏制言論自由,製造寒蟬效應,以政治行為為社會添煩添亂。

他並質疑,在「兩辦」提出香港面對國家安全問題後,警方今天展開大搜捕,時間上「太巧合」,質疑行動是要令香港社會噤聲。

一批泛民支持者下午在九龍長沙灣警署外示威,聲援被捕人士,他們高叫口號,又指罵警員;警方則指示威者違反了禁止4人以上聚集的預防及控制疾病條例,要求他們離去。

不過,親政府的建制派指拘捕行動依法進行,新民黨立法會議員葉劉淑儀說,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無論是媒體老闆或議員都沒有特權,相信政府的檢控是基於證據。

「反送中」去年中爆發後,至今有7000多人被捕,警方正逐步起訴及繼續逮捕涉案人士,而這已是警方最近3個月來第2次集體拘捕泛民核心成員。

2月28日,警方曾上門拘捕黎智英、李卓人和楊森等人,指他們涉嫌參與去年8月31日「反送中」非法集會,違反公安條例。(編輯:張淑伶)10904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