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與中國關係惡化 瑞典關閉所有孔子學院和課堂

2020/4/22 22:50(4/23 07:2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柏林21日綜合外電報導)由於瑞典與中國之間的關係惡化,瑞典在上週關閉最後一所孔子課堂後,境內所有中國當局資助的孔子學院相關機構都已經關閉。

英國「泰晤士報」(The Times)報導,據信瑞典是歐洲第一個關閉境內所有孔子學院(Confucius Institute)和孔子課堂(Confucius Classroom)的國家,這些機構透過北京當局提供的教科書和經費來教授漢語和中國文化。

分析家認為,瑞典關閉境內所有孔子學院和孔子課堂,代表瑞典與中國之間曾經的友好關係正迅速崩解。

2005年中國在斯德哥爾摩大學(Stockholm University)成立歐洲第一所孔子學院,2010年中國吉利集團收購瑞典富豪汽車(Volvo)所有股權,一直到2015年,兩國的合作夥伴關係都很密切。

然而,兩國政府因為中國逮捕瑞典籍華裔書商桂民海一事而陷入紛爭,桂民海曾是香港銅鑼灣書店的股東。

最近幾週來,中國官媒多次抨擊瑞典對於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大流行的因應方式,會對其他國家構成威脅。兩國之間許多商業和文化交流也被中斷。

包括瑞典各大學的共計4所孔子學院都已全數關閉,最後關閉的孔子學院位於北部城市盧勒(Lulea),關閉時間在去年12月。

上週瑞典境內最後一座孔子課堂也被關閉,這座課堂位於瑞典南部法肯伯鎮(Falkenberg)。

瑞典國際事務研究所亞洲計畫主持人葉必揚(Bjorn Jerden)表示,孔子學院相關計畫的終結,是瑞典對中國態度更普遍強硬的一環。

孔子學院成立於2004年,由中國教育部所屬的國家漢語國際推廣領導小組辦公室管理,總部設在北京,中國境外的孔子學院都屬分支機構。

根據設立章程,孔子學院是中國政府為了向世界推廣漢語、增進世界各國對中國的了解而設立的官方機構,最重要的工作是為世界各地的漢語學習者提供規範的現代漢語教材、提供正規的漢語教學管道。

全球各地有525所孔子學院和1100座孔子課堂。但批評人士經常指出,孔子學院相關計畫是中國當局的宣傳工具。

美國和加拿大境內的幾所大學已經關閉了孔子學院,澳洲新南威爾斯州(New South Wales)也在去年關閉所有孔子課堂。(譯者:陳彥鈞/核稿:張佑之)10904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