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桂民海被復籍遭判10年 銅鑼灣書店5人中最慘

2020/2/25 16:04(2/25 18:2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繆宗翰台北25日電)前香港銅鑼灣書店瑞典籍股東桂民海被中國當局以「為境外非法提供情報」罪名重判10年,是當事人中獲罪最重者。事件至今逾4年,除林榮基落腳台灣繼續發聲,其他人均已噤聲。

值得注意的是,浙江省寧波市中級人民法院官網24日的公告宣稱,桂民海於2018年「經其本人申請依法恢復中國國籍」。此事引起海外中國異議人士關注,擔憂外國籍不再能保護他們,未來如遭親中政權拘捕、遣送回中國,恐將面臨同樣命運。

銅鑼灣書店是一家以出版中國大陸政治禁書聞名的香港獨立書店。事件始於書店股東呂波2015年10月14日最後一次使用書店電腦,之後傳出在呂妻位於深圳的寓所被帶走。

隨後,桂民海在同年10月17日於泰國巴達雅的公寓被一名男子帶走,之後雖然曾3度致電公寓大廈物業管理處報平安,但並未透露所在地。他最後一次與物業管理處聯絡是在2015年11月10日。書店店長林榮基、業務經理張志平當月也在廣東失蹤。

同事接連失蹤後,書店經營者李波曾為此匿名受訪。他坦言,政治書題材愈敏感愈暢銷,但自己近年已「不敢返回大陸」,只要不回中國就不會「被失蹤」。儘管如此,李波仍於2015年12月30日與客人在倉庫取書後失蹤。

由於桂民海、李波2人具有外國公民身分,且在泰國、香港失蹤,各界為此質疑陸方跨境執法、香港「一國兩制」不復存在等。

5人被帶走後,桂民海首先在2016年1月的中國中央電視台訪問中,公開承認2003年12月在寧波酒駕撞死一名女大學生後逃逸。

其他4名當事人則在歷經「電視認罪」指證桂民海涉嫌「非法經營書店」後陸續獲釋返港,且不約而同地要求香港警方銷案,以及不需要港府協助。

值得一提的是,李波當時接受鳳凰衛視訪問時曾表態願意放棄英國居留權,與這次桂民海「申請恢復中國籍」有相似之處。

時間過去一年多後,瑞典外交部在2017年10月24日證實,接獲中國當局通知桂民海獲釋消息。之後,桂民海一度與持有德國護照的華裔妻子珍妮佛(Jennifer)暫時租住在浙江省寧波市一處公寓,並計畫申請瑞典護照,希望返回主要居住地德國。

但消息傳出不到3個月,陸方執法人員於2018年1月20日在寧波開往北京的火車上,當著2名陪同的瑞典外交官面前,再次帶走桂民海。據紐約時報報導,中國官員告訴瑞典外交官,桂民海有非法會見瑞典外交官及透露秘密資訊的嫌疑。

二度被捕後,桂民海於2018年2月9日被安排受訪時稱自己是「瑞典的棋子」,表示不希望瑞典政府再繼續炒作他的問題,否則考慮放棄瑞典國籍,他只想在中國等待結案並住在中國。

寧波中院官網昨天公告表示,浙江省寧波市人民檢察院已於今年1月向寧波中院提起公訴,指控桂民海犯「為境外非法提供情報罪」。

公告並宣稱,法院經依法開庭審理,於2020年2月24日公開宣判,認定桂民海觸犯「為境外非法提供情報罪」,判處有期徒刑10年,剝奪政治權利5年。桂民海表示認罪服判不上訴。

銅鑼灣書店事件發生至今超過4年,5名當事人中,以桂民海的狀況最為嚴重。除了林榮基之外,其餘4人則沉默不再多言。

林榮基2016年6月返回香港2天後隨即召開記者會,說明被限制人身自由過程,以及如何「被認罪」等。

在林榮基召開記者會後,其他返回香港的3名當事人隨即透過臉書(Facebook)或在受訪時駁斥林榮基,質疑林榮基背後「有人操縱」。這3名當事人之後便不再對外發言。香港銅鑼灣書店也歇業至今。

香港政府去年初修訂「逃犯條例」,仍遭陸方通緝的林榮基擔憂,一旦修訂方案落實,可能會被引渡到中國大陸受審。因此,他於2019年4月25日搭機來台,計劃在台求職、定居,並重建銅鑼灣書店。

這項書店重啟計畫在去年11月募得近新台幣600萬元,並定址台北市中山區,預計近期將開幕。(編輯:邱國強)10902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