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股無懼淒慘就業數據 道瓊漲455點週線收紅

2020/5/9 07:38(5/9 08:0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尹俊傑紐約8日專電)美股持續反彈,道瓊指數今天勁揚455點,5天來第4度收紅,止住週線連2黑頹勢。投資人無懼美國4月淒慘的就業數據,認為最糟階段已過,目光投向疫情趨穩後經濟重上軌道。

美國勞工部於美股開盤前公布,4月非農業就業人口銳減2050萬人,失業率從3月的4.4%飆升至14.7%,呈現1930年代經濟大蕭條以來最慘景況,凸顯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與居家防疫措施對就業市場的殺傷力。

儘管如此,美股仍開高走高,尾盤漲勢更旺,道瓊工業指數終場勁揚455.43點,漲幅1.91%,收在24331.32點。標準普爾500指數上漲48.61點,漲幅1.69%,收在2929.8點。以科技股為主的那斯達克綜合指數上漲141.66點,漲幅1.58%,收在9121.32點。

3大指數3週來首度週線收紅。道瓊指數與標普500指數本週分別上漲2.6%、3.5%;在科技股助威下,那斯達克指數週線漲幅達6%。

優步(Uber)股價勁揚6%。受疫情衝擊,這家叫車業者昨天宣布計劃削減10億美元成本,包括裁員14%、降低行銷開支、遞延資本支出,期望明年轉虧為盈。

航運與旅遊相關股票受益於經濟重啟利多,表現亮眼。全美3大航空公司股價漲幅都達4.8%以上,聯合航空控股(United Airlines Holdings)漲幅11.7%,表現一馬當先;迪士尼(Disney)與美高梅國際度假集團(MGM Resorts International)股價分別上漲3.4%、4.4%。

蘋果公司(Apple)宣布美國部分直營店將恢復營業,股價上漲2.4%。自3月23日以來,蘋果股價已翻揚38%,為帶動美股反攻的指標科技股之一。

晶片股漲勢凌厲,費城半導體指數勁揚2.94%,30檔成分股全數收紅。台積電美國存託憑證(ADR)上漲1.1%,週線漲幅擴大到3.5%。

美國4月就業數據雖淒慘,但投資人早有心理準備,而且實際數字沒有市場預期糟糕。根據華爾街日報調查,分析師預期美國4月流失2200萬非農業就業人口,失業率升至16.1%。

不過,官方數據可能低估實際失業人數。受疫情影響,美國許多人沒有積極謀職,因而被排除在勞動力之外。如果勞動參與率維持2月水準,美國4月失業率應該是19%;許多民眾即使沒工作,也被勞工部調查歸類成受雇者,如果算進這些人,失業率已突破20%。

另一方面,這份報告顯示78%失業者為放無薪假,也就是短暫失業,意味經濟一旦重上軌道,他們將有機會找回原本的工作,讓投資人有樂觀理由。

美國政府與聯邦準備理事會(Fed)灑銀彈救市,最近幾週,美股屢屢在糟糕的經濟數據出爐後逆勢走揚。標普500指數3月23日觸底後已翻揚近31%,離2月19日攻上的歷史高點只差13%左右;那斯達克指數受惠科技股亮麗表現,已完全收復年初以來失土。

美中緊張關係緩和也對美股產生助益,擔心華府以追加關稅報復北京的投資人暫時鬆一口氣。

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與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昨天和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通話。根據美方聲明,即使面對全球公衛緊急事件,兩國仍預期雙方能「及時履行」1月簽署的首階段貿易協議義務。(編輯:馮昭)10905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