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通姦罪違憲在監5人獲釋 審理中100多案可判免訴

2020/5/29 18:57(5/29 21:1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長順台北29日電)大法官會議今天作出釋字第791號解釋,通姦罪違憲,立即失效。司法院秘書長林輝煌指出,法院審理中通姦案件依法可判決免訴。初步統計,全國法院共162件通姦案件可藉此解套。

釋字第791號解釋,刑法第239條通姦罪、刑事訴訟法第239條但書規定違憲,立即失效。大法官認為,通姦罪限制性自主權,干預個人隱私,導致的不利益大於公益,違反狹義比例原則。

林輝煌在大法官宣示釋憲案後召開記者會,面對記者詢問,他表示,大法官宣示通姦罪違憲,法院審理中的通姦罪案件,依刑事訴訟法第302條規定,可諭知免訴判決。

法界人士表示,6名聲請釋憲的一般民眾,可以釋字第791號解釋,請檢察總長提起非常上訴;而10多名聲請釋憲的法官,目前停止審理的通姦案,也可判決免訴。

據非正式統計,全國法院目前仍在審理中的通姦罪案件,一審法院約有141件、二審約有21件,承審法官可藉此釋憲案,諭知免訴判決。

法界人士指出,至於檢方偵辦中的通姦罪案件,檢察官可依刑事訴訟法第252條「犯罪後之法律已廢止其刑罰者」規定,對被告作出不起訴處分。(編輯:李錫璋)1090529

蔡清祥遺憾通姦罪違憲 在監5人晚間獲釋

(中央社記者劉世怡台北29日電)大法官今天宣告刑法通姦罪違憲失效,法務部長蔡清祥今晚表示遺憾及尊重,將發通函給各檢察官依法辦理。根據法務部統計,全國監所有5人因法條宣告違憲失效,今晚將獲釋。

司法院大法官會議今天做出791號解釋,認為刑法第239條通姦罪以刑罰干預人民的性自主權,其手段、目的有失均衡,違反比例原則而違憲。刑事訴訟法第239條但書,有關對通姦人撤回告訴,其效力不及於相姦人的規定,違反憲法第7條保障平等權的意旨而違憲,且因通姦罪經宣告違憲失效而失所依附。兩規定均自即日起失其效力。

就通姦罪違憲部分,蔡清祥表示,他代表法務部表示遺憾,法務部主張,刑法的通姦罪是否應刑事處罰,這是具有民意基礎的立法機關權限範圍,而不是司法解釋的範疇,但是司法院已經做了解釋,也予以尊重。

蔡清祥指出,雖然通姦不再有刑事處罰,不過,基於對婚姻的忠誠,如果違反的話,還是有民事責任,至於刑事訴訟法239條但書,對於通姦提出撤回告訴,不及於相姦人部分宣告違憲,法務部表示贊同。

蔡清祥表示,會把法條違憲失效的訊息,用最快的速度發通函給各檢察官要求依法辦理。

此外,法務部統計,妨害家庭與婚姻罪章(第237條至第245條,含刑法239條通姦、重婚、和誘、略誘及其他罪)偵查中案件數,截至今年4月底共計355件。

另在監執行共33人(含通姦及其他罪名),男性25人、女性8人,其中有5人為單純犯刑法第239條通姦罪,將於今晚獲釋。(編輯:唐聲揚)10905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通姦罪違憲失效 司法院釋字第791號解釋全文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