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復設駐關島辦事處 專家:可強化台美軍事協作

2020/7/4 19:24(7/4 19:4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韻聿台北4日電)外交部將恢復設立「駐關島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專家指出,台美近年軍事互信提升,台美軍事防禦合作應為關島辦事處核心業務之一,可望派駐的武官將與駐夏威夷武官相輔相成,強化台美區域戰略協作與作戰層級聯繫。

外交部昨天指出,考量外交部預算自2018年逐年成長、台美關係升級為「全球合作夥伴」、太平洋的重要戰略地位,以及美國2018年提出的「印太戰略」與台灣2016年提出的「新南向政策」有諸多相合,決定於今年恢復設立駐關島辦事處。

「新南向政策」目標國家包括新加坡、泰國、越南、菲律賓、印度等東南亞與南亞國家,以及澳洲、紐西蘭。

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資源與產業研究所所長蘇紫雲向中央社記者表示,從地緣戰略角度觀察,關島、台灣、日本可謂菲律賓海的「戰略三角」。台灣恢復關島辦事處的決策研判已醞釀一段時間;近年吉里巴斯、所羅門群島等位居南太平洋戰略要衝的國家相繼與台灣斷交,美國與澳洲間的「海上交通線」(sea lines of communication, SLOC)恐遭截斷,這是美、澳等區域內國家對中國軍事擴張日益警戒的原因之一。

蘇紫雲認為,若能巧妙運用軍事、外交、經貿等資源,並與區域內安全夥伴靈活合作,在立基於共同利益的情況下,將有助鞏固台灣的戰略地位及安全。

他指出,由公開資料觀察,台美近年軍事互信提升,指標包括駐美武官可進出五角大廈。雙邊軍事合作實務方面,在加州有部隊訓練,在夏威夷的印太司令部是區域戰略協作,沖繩與關島則負責作戰層級聯繫。

蘇紫雲表示,台灣目前在華府、加州、夏威夷都派有武官,在有美國空軍、海軍基地的關島,應也會評估派任,與駐夏威夷武官相輔相成,而台美軍事防禦合作應為關島辦事處核心業務之一。

另外,考量關島距美國本土較遠、距台灣較近,台灣也可協助當地美軍防疫,甚至與美方研議建立又稱為「旅遊泡泡」(Travel Bubble)的防疫安全旅遊區,加強夥伴關係。

主要研究領域包括澳洲安全戰略的國防院國防戰略與政策研究所助理研究員黃恩浩指出,儘管澳洲的「印太政策」與美國的「印太戰略」內涵不盡相同,在安全事務方面,美澳有許多合作空間;長遠來看,台灣是否能透過關島駐處「借力使力」,增強與澳洲等美國以外印太區域國家的安全合作,值得觀察。

政治大學東亞研究所教授暨國際關係研究中心副主任楊昊則強調,台灣的「新南向政策」並非特定國家對外戰略或政策的一部分,它的目標仍是反映台灣的國家利益,也有助彰顯台灣在區域共同體建構與運作的重要性,而相關成果引起區域內理念相近國家重視,復設關島駐處可望強化台灣與重要國際夥伴的多元合作。(編輯:張均懋)10907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