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聽,台灣Podcast風潮正朝你耳朵進攻

2020/7/5 07:25(7/8 16:5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五花八門的新媒體視覺轟炸,靈魂之窗有夠疲勞,新一波耳朵竄起的新勢力,更來勢洶洶。

文:葉冠吟

「欸,你有聽股癌大大最新一集的Podcast嗎?」、「不,我是虔誠的百靈果教徒」、「那個,凱莉的笑聲太魔性了哈哈哈。」、「笑什麼笑,你這個小菜雞。」

兩個年輕人站在捷運候車線前,低聲聊起彷彿外星語的內容,討論台灣當紅Podcast節目「股癌」和「百靈果NEWS」。站在一旁的我聽著他們對話,忍不住噗滋笑了出來,讓一旁的長輩滿臉問號的盯著我們,可能在想,現在的年輕人到底在幹嘛。

在幹嘛?在聽Podcast啊。

Excuse me, Podcast是什麼?

簡單的說:iPod+Broadcast(廣播)= Podcast。它有點像是on demand、隨選即播的廣播。

Podcast中文譯名為「播客」,是一種聲音媒體,類似網路廣播節目,內容多元不拘,播放長度不限,可藉由電腦、手機等數位裝置連上串流平台使用。只要手指輕輕一滑,就可不受地域限制,用耳朵暢遊世界各地70萬個Podcast頻道。

每當製作方更新節目更新,使用者的Podcast裝置就會自動下載最新一集,當然也可離線收藏,不限次數聆聽節目。

時下常見的3個Podcast收聽平台,分別是內建在 iOS系統中的Apple Podcast、獨立創作者最常使用的SoundCloud及全球音樂串流龍頭Spotify

看到iPod這個詞彙,就知道Podcast並不是新科技產物,早在2004年,就伴隨iPod一起誕生。但直到2014年,一檔探討18歲少女遭到殺害的犯罪懸案的節目Serial席捲全美,平均每集220萬人爭先搶後的收聽,宛如星星之火,將Podcast燒到美國各家各戶面前,生態圈蓬勃成長。

根據市調公司Edison Research 2020年最新報告,2019年美國就有1/3人口、近1億人有固定收聽Podcast習慣。光是這一年Podcast廣告營收,就可上看5.1億美元。

機靈業者嗅到這股商機,紛紛投身聽覺戰場。擁有全球2.86億用戶的音樂串流平台龍頭Spotify,繼去年大動作收購3家Podcast新創公司;今年5月再砸1億美元天價,獨家簽約知名Podcast節目The Joe Rogan Experience;這個節目去年剛創下單月1.9億次下載量的驚人數據。

燒到台灣的Podcast火苗

而這把來勢洶洶的聽覺火苗,直到近兩年台灣才在燃燒。

2018年,身為通勤沙丁魚族的我站在捷運候車線前,戴上藍牙耳機,滑開在手機螢幕角落,意外發現的Apple Podcast 軟體。彷彿點開新世界,從時事議題、聊電影到講笑話,各式各樣的節目任君挑選,一瞬間就能排遣通勤1小時間的疲勞。

不過有個大問題,主要節目都是提供給英語母語者使用的外語節目,有時累到不行,想放空聽中文內容時,卻怎麼滑也滑不到幾個。

2020年的今天,當我滑開Spotify 或 Apple Podcast平台時,中文節目內容已是包羅萬象,從兩性、時事議題、政治、科技、體育、音樂,上千檔節目如雨後春筍冒出。

立委林昶佐、YouTuber丹妮婊姐、歌手韋禮安、法律白話文到故宮博物院,從政治人物、演藝人員、KOL到自有品牌媒體,那些在臉書、YouTube活躍的面孔,甚至老博物館都跨足Podcast圈,不僅要霸佔你的雙眼,現在還想闖進你的耳朵。

我們來打造台灣Podcast生態系

怎麼會一夕之間,Podcast在台灣冒出火花?自然是有人幫忙,加了點油。

2019年5月,Uber北亞洲區前總經理顧立楷,創立了SoundOn聲浪媒體科技,是台灣首家提供Podcast一條龍服務公司。服務項目從播放平台、內容創作、後台hosting系統到廣告業務都有。

SoundOn辦公室坐落在自體孵化的大巨蛋對角,身為資深Podcast收聽者,顧立楷看著美國Podcast市場日漸成熟,聽覺藍海欣欣向榮,不禁困惑,「台灣的Podcast為什麼沒有自然而然起來?」

語言隔閡,確實影響台灣觀眾收聽Podcast的意願,看著只有零星中文節目散落各大串流平台上,鮮少有人推薦、統整照顧。顧立楷摸摸鼻子,決定挽起衣袖,自己創立公司來推動產業,「我們希望在台灣打造繁中市場的Podcast生態系。」

「你要吸引觀眾來收聽Podcast,一定要有好的內容。」顧立楷如是說,因此他建立SoundOn後,踏出的第一步是製作原創節目。

優質內容為王,褪去撞擊視覺的華麗剪輯,外觀紅利,當只有單純的音頻時,如何讓觀眾買單,各憑本事。

因此,就像經紀人一般,顧立楷找上有穩定粉絲、風格領域各異的意見領袖,從資深政治評論媒體人「人渣文本」周偉航、YouTuber丹妮婊姐到「法律白話文運動」創辦人楊貴智等。

顧立楷說服他們投身純音頻的新領域,並提供專業團隊協助,從軟硬體設備、到節目規劃,讓他們放鬆在Podcast平台暢所欲言開講,「自然而然就會吸引到Podcast的第一批聽眾,也試探台灣的聽眾喜歡哪一種領域,我們再做微調。」

目前SoundOn已有24檔自製原創節目,且平台節目總下載量達到1000萬次,「我認為是蠻重要的里程碑。現在台灣正處於非常早期的發展階段,但成長速度非常快。」

根據SoundOn團隊觀察,去年剛成立時台灣僅有50、60檔Podcast節目,一年後的今天,平台上已有1000多檔,且每天不斷有新節目冒出。

Podcast友善便民服務,在台灣我們可以

打開了觀眾好奇心,認識Podcast這個產業,顧立楷的下一步則放眼系統友善。去年12月SoundOn建立本土hosting系統,服務台灣創作者,不再需要越洋使用外國hosting系統。

Hosting系統,是上傳Podcast音檔的後台系統,使用者能在上面管理podcast節目、追蹤後台數據、做封面圖片及文字上的編輯。

SoundOn hosting系統提供全中文介面,降低操作難易度,還有台灣客服可即時支援,數據方面,除了基礎的每集瀏覽量,還能看見觀眾收庭完成率,與用戶何時流失數據。重點是完全免費提供使用。

而霸佔台灣Podcast排行榜的節目「股癌」、「百靈果NEWS」都是SoundOn hosting系統用戶。

現在不管是顧立楷個人社群媒體,或公司的客服信箱,每天詢問關於製作Podcast或hosting的訊息如雪片飛來,至於明確有多少人釋出興趣,顧立楷靦腆一笑:「太多啦,不記得了。」

確實台灣的Podcast生態活絡起來了。

請問,台灣Podcast做得起來?

SoundOn成立一年來,闖出的成績表現有目共睹,不過顧立楷不諱言:「當然有挑戰。」

Podcast在台灣過於陌生,無論是創業時要找工作夥伴,建議創作者加入行列,或是尋找廣告商投資節目,首先都會遇到對方詢問一句:「什麼是Podcast?」

再者,Podcast發源地美國幅員遼闊,通勤時間以小時起跳計算,也是主要收聽的熱門時段,「許多人認為台灣通勤時間太短,會做不來。」

一切從零開始,但顧立楷有信心,除了看見美國Podcast產業榮景外,目前美國有3成的收聽習慣,就已是居家使用。無論是睡前、做家事、刷牙洗澡,Podcast使用者隨心所欲控制節目停放,將零碎時間完整消化運用。

「當各式各樣的媒體都在搶你的眼睛和注意力的時候,Podcast是一個額外、純粹運用聲音、不會佔用你百分百注意力,但又能讓你同步執行動作、吸收內容的平台。」

顧立楷接著補充,「今年疫情,美國通勤時間根本變成0,但Podcast整體收聽率也才掉了一些。」講到這個段落,能感受到顧立楷對於台灣Podcast產業的信心。

勾勒聽覺藍海想像

關於聽覺藍海市場開發,科技商業趨勢電子報「科技島讀」創辦人周欽華認為極具潛力:「人天生會聊天,而非寫字。」

身為2017年就已投身製作「科技島讀」Podcast的前輩,周欽驊認為聽聲音比讀文字輕鬆,也比看影片單純。

周欽華觀察,目前Podcast仍以具有專業知識背景的創作者,錄製深度內容的節目為主。不過以Podcast產業未來走向的商業角度分析,他認為這並非多數聽眾會收聽的內容。

「從台灣來看,Podcast早期用戶科技產業相關的人很多,但現在一般人也會聽,包含我爸媽,所以大眾題目也要進來。」周欽華坦言,「只有5到10%的人喜歡聽科技策略,我們是小眾。」

他認為未來Podcast平台上,「言情小說、奇幻文學、藍色蜘蛛網、星象或感情八卦會進來,甚至像蔡阿嘎這樣的人會出現在Podcast裡面」,無負擔,所有人都能輕鬆消化的收聽內容,才是9成民眾會使用的平台;至於各領域專業的深度內容,則是偶爾順道聽聽的小眾節目。

「我不覺得Podcast是聲音平台未來的終極模型」,周欽華認為未來聽覺產業,會成為新一波社交平台。就像現在一般大眾會無意識,慣性滑開臉書、看Instagram,未來的人沒事將會戴起耳機,利用聲控技術指揮,「聽」週遭友人的閒聊話家常,名人談論八卦。

這樣勾勒出的景象,一點都不遙遠。他說:「聲音技術的發展,比你想像中快很多,或許這一兩年之內就會看到很有突破性的東西。」

周欽華補充,美國新創公司、開發聲音社交聊天室的App Clubhouse,產品還未上市,就已被市場估值1億美金。社群平台龍頭之一的Twitter,今年6月也剛宣布已在測試語音推文功能。

種種跡象,讓聲音藍海更讓人不可忽視。

我也想當Podcaster

儘管藉由兩位耕耘台灣Podcast前輩之口,窺視聲音藍海走向。台灣依舊還處在Podcast產業的萌芽期,如顧立楷所說,「距離美國Podcast發展程度,還差得很遠很遠。」

會鼓勵民眾投入Podcast產業嗎?顧立楷和周欽華異口同聲:「有興趣,先做做看再說。」

周欽華補充,得有3個要素得先思考:「要有主題,要有客群,要有一系列可以一直做的題目。」做了才知道觀眾有沒有反應,有沒有市場。

Podcast相較拍攝影片,入門門檻低,成本也低,只要有一個錄製聲音的器材,如手機即可,「現在網路資訊透明,工具與免費製作軟體都很方便。」

Podcast製作最昂貴的成本,不是錄音設備開銷,而是創作者的時間。

周欽華舉例,以他製作一集30到50分鐘、討論自家電子報文章的「科技島讀」Podcast。光是自己書寫深度科技分析文章的時間,就得花上一整天。錄音前與夥伴討論大綱後,也得分別花2小時準備內容。綜合所有以上籌備過程,一集「科技島讀」Podcast內容需要花費15個小時。

「如果想要靠podcast賺錢,一定要全職做;如果想要全職做,就會花全職的時間甚至更多,因為這是台灣相對不成熟的領域。」他說,要全職做Podcaster得再三思考,「至少要有10萬訂閱程度,才能接到廣告業配。」

顧立楷則指出,Podcast的營收模式「和所有網路創作家都一樣,就是廣告置入、使用者付費以及商品或其他服務變現,台灣目前主要以第一種為主。」藉由主持人在開場或節目中間,利用口頭介紹商品,作為廣告置入。

然而,「廣告主除了對Podcast陌生外,對於呈現方式和成效如何衡量,雙方溝通比較辛苦,畢竟聲音媒體和數位廣告的置入方式會有些不同,需要花時間去教育廣告代理商。」擁有一組專業業務團隊,媒合Podcast節目廣告的顧立楷對此特別有感。

確實,Podcast收聽市場仍不夠大,要和廣告主談出漂亮的價格有些難度。但顧立楷透露,「藉此,廣告主可以用相較低一點的價格,買到高度影響力的KOL推薦,是目前蠻大的吸引力。」

不過就像大家近年共同目睹Facebook與YouTube崛起,對創作者來說,一個產業新藍海出現了。顧立楷解釋,「他們看到一個還在發芽的產業,雖然成長速度快,但還沒有到一個定局。如果在成長期可以吸到一群他的聽眾、觀眾粉絲,就有可能在Podcast中站穩,卡到一個位。」

身為2017年就耕耘Podcast的前輩周欽華也有同樣看法,「確實,大家沒東西聽,就會聽你的,演算法也會推薦你,因為你的東西相對成熟。」

Podcast的崛起?廣播的終結?

其實一開始聽到Podcast,我的想法是「廣播將會消失」。

Podcast的操作模式與廣播幾乎相同,而且更加彈性,可以重複聽,更沒有無線電波的地域限制,內容也可不受監管,不忌葷素。Podcast之於廣播,宛如電視之於Netflix。

已經當爸的周欽華說,家裡沒有第四台只有安裝Netflix,「我的小朋友,他長大不會看報紙,看電視,也不會聽廣播了,所有東西都在手機裡,不會分這是什麼形式。」

或許廣播真的會消失,但或許就像上述這些傳統媒體,一起被濃縮進這台身兼數職的掌上工具。形體不在了,靈魂卻住進了新軀殼。

周欽華在訪談過程中曾提到,他看好聲音內容製作的技術,「Podcast不是未來的終極模型,但內容本身是一定會有價值的、核心能力相同,我們只是在等待哪一個平台成為龍頭。」

在各式各樣新媒體衝向眼球的時代,有人質疑像廣播的聲音產業是否還被需要,顧立楷說:「聽是人類一般生活就需要的,不會因為網路,而不需要聲音。希望藉由podcast的力量,為聲音產業帶來一股衝勁,重新站在媒體的生態圈。」

在網路世界中,更加容易找到與你有相同聲音、看法的夥伴。屏除視覺干擾,用最單純的聲音,闡述看法觀點,有人會聽見你,有人為尋著音頻找到你。

(本文出自文化+雙週報第63期「霸耳新勢力・Podcast也很文化」,7/6出刊)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