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博鐵道部園區開幕 修復建築傳承文化資產

2020/7/6 12:00(7/6 13:5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景雯台北6日電)位於台北舊城北門外的國立台灣博物館鐵道部園區經多年修復,今天上午舉行開幕典禮,總統蔡英文表示,園區保留建築有形文化資產,也傳承工藝技術等無形資產。

鐵道部園區為台博系統4大館舍之一,20世紀初期起,先後曾是日本時代鐵道部、戰後台鐵總局本部,作為台灣鐵路營運總部達70年。公元2007年指定為國定古蹟,見證台灣交通、經貿與文化重要發展歷史與現代化歷程。

蔡總統表示,鐵道部園區經16年努力完成修復,是台灣近代歷史起點,歷經政權更迭,如今園區建築群指定為國定古蹟,完成修復再利用,透過硬體建築修復,保留有形文化資產,也傳承建築知識、工藝技術與鐵道等無形文化資產。

防疫新生活階段,蔡總統呼籲拚經濟、振興與國旅觀光時,別忘了台灣豐富文化資產,安排知性之旅。

文化部長李永得表示,台博館系統包括台博館本館、古生物館、南門館與鐵道部園區,建立在首都台北市中心,是以台北發展為核心的博物館群,象徵國家重視文化。

他說,鐵道是很多人共同記憶,館內可看到清領、日治與民國時期鐵道發展史,是台北邁向現代化發展的核心。館內有民眾可坐著體驗的莒光號,可聽到火車走在軌道上的聲音,也有專為兒童設計的展區,讓孩童從遊戲中認識鐵道文化。

交通部長林佳龍表示,鐵道是台灣現代化發展指標,15年前時任行政院長游錫堃促成交通部、文化部一系列合作,鐵道部園區是起點,「鐵道文化是觀光重要資產」,交通部也訂2022年為鐵路觀光旅遊年,讓大家重新體驗鐵道文化。

鐵道部園區以「現代性」為展示定位,策劃結合園區歷史背景與古蹟建築脈絡的「鐵道文化常設展」及「園區歷史暨古蹟修復常設展」,也針對親子觀眾策劃「蒸汽夢工廠」兒童展。

另因應館舍地理區位,以1970年到1980年代台灣鐵路縱貫線電氣化及末代蒸汽火車行駛時代,台北鐵路地下化工程動工前台北第3代火車站周邊場景,重現台北城區各式柴油機車、電力機車及電聯車運行的「台灣平行線上的動力革命」鐵道動態模型常設展。

開幕首檔特展策劃「異論現代:1935台灣博覽會」及「台灣鐵道旅館」,帶領觀眾重返「始政40周年記念台灣博覽會」,探索當時人們如何回應現代體制。

民眾也可體驗1908年因應縱貫線鐵路開通而建造的台灣第一座西式旅館「台灣鐵道旅館」,認識台灣現代性發展軌跡。(編輯:李明宗)10907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