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罵ㄑㄋㄇㄉ辯請妳安靜 法官:罵去妳媽的判拘役30天

2020/10/5 21:47(10/5 22:1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沈如峰基隆5日電)基隆市陳姓男子在臉書罵一名女子「ㄑㄋㄇㄉ」,但辯稱是指「請妳安靜」,其中「ㄇㄉ」是Mute(靜音);法官認為陳姓男子留言是指「去妳媽的」,判拘役30日,得易科罰金。

根據台灣基隆地方法院刑事判決書,陳姓男子不滿社區陳姓女副主任委員處理社區事務方式,今年3月7日起在社區的社群網站臉書(Facebook)社團內留言,疑罵陳姓女子「懶鳥」、「ㄑㄋㄇㄉ」等,陳姓女子蒐證提告。

陳姓男子向法官辯稱,「懶鳥」是指陳姓女子都不參與開會、很懶,且對方姓名中有「燕」字,大家都稱她「交啊」(鳥類),才會說她「懶鳥」;「ㄑㄋㄇㄉ」前2個注音符號代表「請妳」,後2個是英文Mute(靜音)意思,整體意思是「請妳安靜」,非罵人用語。

不過,法官認為「ㄑㄋㄇㄉ」按一般人認知用語,會直譯「去妳媽的」;「懶鳥」台語為「懶叫」,指男性生殖器官,有輕蔑、嘲諷意思,屬負面、貶抑用詞,使告訴人感覺難堪受辱,且陳姓男子在「ㄑㄋㄇㄉ」留言後寫「我真的很想再罵妳一次耶」,顯然不是請對方安靜;陳姓男子用中、英語解析,難被一般人理解,如果是善意想要陳姓女子安靜,可直接打「請妳安靜」,無須迂迴使用夾雜兩種語言,又不易被人理解的詞彙。

法官認為陳姓男子已50歲,在餐廳當廚師,有正常智識及社會經驗,不可能不知自己的留言有貶損別人人格及尊嚴的意思,考量陳姓男子事後否認犯行、飾詞狡辯,又未見反省與悔改,依公然侮辱罪判處拘役30日,得易科罰金新台幣3萬元,全案可上訴。

中華民國刑法規定,公然侮辱人者,處拘役或9000元以下罰金。(編輯:李明宗)10910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