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颱風閃電6日最接近台灣 南部東半部防大雨

2020/11/5 15:32(11/5 18:4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雄風台北5日電)氣象局今天表示,明天白天會是輕颱閃電最接近台灣的時候,暴風圈有機會接觸本島,花東地區、恆春半島及屏東山區有大雨或豪雨機率;受東風沉降影響,桃竹苗白天高溫約33至34度。

中央氣象局下午5時30分更新輕颱閃電消息,下午5時閃電的中心位置在北緯20.3度,東經124.7度,即在鵝鑾鼻的東南東方約430公里處,以每小時20轉17公里速度,向西轉西北西進行,中心氣壓982百帕。

氣象局指出,若颱風行進路徑無特殊變化,預計今天晚間8時30分發布陸上颱風警報,主要影響地區包含恆春半島、台東等;若發布陸警,為今年首次針對本島發布陸警的颱風。氣象局預測,明天白天是颱風閃電最強的時候,同時也是最接近台灣的時候,暴風圈有機會接觸台灣本島陸地。

氣象局指出,明天在花東地區、恆春半島及屏東山區都可能有局部性大雨、甚至豪雨發生;另外,沿海的風勢也會逐漸增強,可能會有9到11級左右的強陣風,尤其是台東綠島、蘭嶼,以及恆春半島地區,可能會有11級以上強陣風。蘭嶼、綠島的起風的時間會比本島稍微早個6個小時左右,大概在今天晚上一直到明天清晨,這段時間風力就會逐漸增加。

氣象局表示,颱風帶來暖空氣,明天各地均溫都會略微提升,另外受到東風沉降作用的影響,明天白天在桃竹苗地區可能會有局部性攝氏33到34度左右的高溫。

閃電是自2000年以來在11月發布警報的第5個颱風。氣象局統計,從200年迄今在11月發布颱風警報共5個,包含2000年的颱風象神、貝碧佳;2003年的米勒、2007年的米塔及今年的閃電;若是有發布颱風警報來算,自1959年起算至現在的颱風閃電,共有17個颱風。

氣象局說,今天晚上開始,東半部的降雨將會受到閃電的外圍環流影響逐漸增加,而且沿海有長浪的現象,目前在蘇澳地區還是持續有2公尺左右的長浪;今明兩天在基隆北海岸及東半部以及恆春半島,甚至在馬祖地區,都可能會有長浪現象發生。

氣象局預估,7日颱風將移動到中國的南方沿海,雖然對台影響會逐漸的減少,但是緊接而來的是北方的冷空氣,東北風會逐漸增強,所以在基隆北海岸以及宜蘭地區,可能要注意局部性較大的雨勢;溫度的部分也會稍微下降。(編輯:張雅淨、陳政偉)10911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