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香港新聞自由遭打壓 無國界記者盼台傾力挺港

2020/12/8 19:15(2021/3/17 11:0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冠吟台北8日電)多名香港泛民派人士日前陸續被警方逮補,甚至遭判入獄,香港媒體自由在中國壓制下岌岌可危。RSF東亞辦事處代表艾瑋昂呼籲台灣政府應支持香港媒體,並將其視為專制體制範例。

香港泛民派多名代表人物,包含知名立法會前議員梁國雄、朱凱迪、民主黨前主席胡志偉,與香港民間人權陣線召集人陳皓桓、曾健成及鄧世禮等人,今天上午突然遭香港警方以涉及今年香港七一大遊行等多項罪行逮補。

先前香港眾志前秘書長黃之鋒、前主席林朗彥、成員周庭也因觸犯「煽惑他人明知而參與未經批准集結」等罪,被法庭辦處入獄。香港壹傳媒集團主席黎智英隨後也遭警方以詐騙罪起訴,且未能獲准交保外出。

由國際非營利組織無國界記者組織(RSF)主辦的第二屆台灣新聞界國際會議(TIJC)今天在台北舉行,會議中,台灣新聞記者協會現任常務委員李志德感嘆香港新聞自由程度不斷衰退,尤其國安法、修改「警察通例」等,都成為絞殺媒體自由動作。

李志德認為香港未來的新常態,就是「內地化、上海化」,中國明確希望讓香港變成另一個中國城市,將香港較為優越的司法、政治制度、言論保障等拉齊到與中國本土一樣,「國安法只是其中重要的工具,對媒體自由的打擊,也只是中國佈局的一小部分」。

李志德坦言,香港媒體工作者的未來並不樂觀,港府刻意拔除媒體機構原高層,以調整公司結構為由大量裁去自由派員工;同時香港媒體不論政治立場為何,確實也面臨廣告衰退,商業獲利虧損處境,「以香港有限電台為例,他們每個月也被迫得休2天無薪假」。

無國界記者東亞辦事處代表艾瑋昂(Cedric Alviani)也表示,中國政府多年來壓迫香港民眾去接受他們想傳遞的訊息,而這對香港媒體是極大威脅,不管是對當地或是駐港的外國媒體。

他表示,RSF呼籲民主世界的國家集結起來對中國政府施壓,同時給予香港媒體和記者支持。尤其上週,少數敢於批評中國政權的蘋果日報創辦人黎智英,遭到香港警察逮捕且未能獲准交保。

艾瑋昂認為現在是非常重要的時刻,台灣與香港距離相近,香港也像是台灣對於專制體制的強烈對比,盼台灣政府能傾全力給予記者,尤其香港媒體最大的支持。(編輯:吳協昌)10912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