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英國部分武漢肺炎患者「嗅覺倒錯」 聞到魚腥硫磺味

2020/12/28 10:52(12/28 12:3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倫敦27日綜合外電報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更多症狀浮現,部分出現「新型冠狀病毒長期症狀」(long COVID)的患者表示會聞到魚腥味、硫磺味及甜膩噁心的難聞氣味。

英國「天空新聞網」(Sky News)報導,這種罕見的副作用被稱為「嗅覺倒錯」,可能特別會影響年輕人和醫護人員。英國耳鼻喉外科醫師庫瑪(Nirmal Kumar)稱這種症狀「非常奇怪,非常罕見」。

庫瑪是英國耳鼻喉科協會(ENT UK)主席,也是3月將嗅覺喪失視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指標症狀的首批醫護人員之一。他曾敦促英格蘭公共衛生署(PHE)將嗅覺喪失列為染疫症狀,幾個月後嗅覺喪失正式被列為診斷的症狀之一。

如今他注意到英國數以千計因長期嗅覺喪失接受治療的患者中,有些人出現嗅覺倒錯。他告訴天空新聞網,患者出現嗅幻覺,代表「嗅覺被扭曲,而不幸的是大多是難聞的味道」。

他還說:「這確實很困擾患者,他們的生活品質大受影響。」

庫瑪形容這是一種「親神經性病毒」,並解釋「這種病毒對腦部神經有親和性,尤其是控制嗅覺的神經,但它可能也會影響其他神經,我們認為它會影響神經傳導物質,也就是將訊息傳遞到大腦的機制」。

他還說:「有些人通報出現幻覺、睡眠障礙、聽力改變。」

「我們不知道確切的機制,但我們正在找方法努力幫助患者復原。」

協助嗅覺障礙患者的英國慈善機構AbScent正與英國耳鼻喉科協會及英國鼻科學會(British Rhinological Society)合作,從數以千計的嗅覺喪失和嗅覺倒錯患者蒐集資訊,以助研發療法。

他們建議有嗅覺倒錯症狀的患者接受「嗅覺訓練」,包括每天聞玫瑰花、檸檬、丁香和尤加利精油約20秒,以慢慢恢復嗅覺。

庫瑪說:「有一些令人鼓舞的早期報告顯示,這類訓練對患者有幫助。」他還說,大部分患者最終將恢復正常嗅覺。(譯者:盧映孜/核稿:嚴思祺)10912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