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傳台積電赴日設封測廠 專家:特殊製程可能性高

2021/1/5 11:20(1/5 11:3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建中新竹5日電)媒體報導,台積電將與日本經濟產業省在東京合資設立先進封測廠,台積電對此不予評論。產業研究人員表示,以就近服務客戶考量,台積電比較可能在日本設特殊製程產線。

聯合報報導,日本政府爭取台積電赴日設晶圓廠未果,轉向說服台積電在日本設立後段先進封測廠,雙方將以各出資一半的合作架構,在東京設先進封測廠,這將是台積電在海外設立的第一座先進封測廠。

台積電表示,14日將召開法人說明會,現在適逢緘默期不便回應。

工研院產業科技國際策略發展所研究總監楊瑞臨分析指出,台積電先進封測主要以智慧手機與資料中心等應用為主,客戶有蘋果(Apple)與超微(AMD)等,日本相關需求相當有限,台積電在日本設先進封測廠與實際市場需求有差距。

楊瑞臨表示,日本產業以電源、車用、風電、大型電機電力與影像感測器為主,台積電比較可能配合客戶在日本設特殊製程產線。

分析師王兆立指出,各國近年紛紛將半導體產業視為戰略性產業,台積電為全球晶圓代工龍頭,製程技術居領先地位,必然成為各國爭相拉攏的對象;美國成功爭取台積電前往亞利桑那州設5奈米廠,日本也爭取台積電赴日設廠並不意外。

王兆立說,台積電是否赴日設廠或與日本採取何種方式合作,如何克服日本營運成本高的難題,料將是台積電14日法說會市場關心的新焦點。(編輯:張良知)11001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