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共推進「和統」 新任務對象擴及海內外台灣人

2021/1/5 20:36(1/5 21:4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北京5日電)中共中央今天印發新修訂的「中國共產黨統一戰線工作條例」,在對台統戰新增「發展壯大台灣愛國統一力量」、「不斷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等任務,團結對象也擴及海內外台人。

海外統戰任務則增加更多,包括「加強思想政治引領」、「增進華僑和留學生對祖國的熱愛和對中國共產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理解認同」、「遏制台獨等分裂勢力,維護國家核心利益」以及「發揮促進中外友好的橋樑紐帶作用,營造良好國際環境」等。

舊版的中共統戰工作條例,是於2015年5月以「試行」的名義實施。時隔5年8個月後,新版條例拿掉了「試行」二字,並作若干變更增補變更。其中在對台及海外統戰任務上,增補變更尤為明顯。

舊版條例中的對台統戰任務是:「貫徹執行中央對台工作大政方針,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反對台獨分裂活動,廣泛團結台灣同胞,鞏固深化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經濟、文化、社會基礎,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中完成祖國統一大業。」

新版的對台統戰任務則是:「貫徹執行黨中央對台工作大政方針,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廣泛團結海內外台灣同胞,發展壯大台灣愛國統一力量,反對台獨分裂活動,不斷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同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兩相對照,新版多出了「發展壯大台灣愛國統一力量」、「不斷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且團結對象擴大到「海內外」台灣民眾,但刪去了「鞏固深化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經濟、文化、社會基礎」。

至於海外統戰任務,舊版條例為:「凝聚僑心、彙集僑智、發揮僑力、維護僑益,引導華僑、歸僑和僑眷致力于祖國現代化建設及和平統一大業,推進全球反獨促統活動,傳承和弘揚中華優秀文化,增進中國人民與世界各國人民的友誼。」

新版則是:「加強思想政治引領,增進華僑和出國留學人員等對祖國的熱愛和對中國共產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理解認同;傳承和弘揚中華優秀文化,促進中外文化交流;鼓勵華僑參與我國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融入民族復興偉業;遏制台獨等分裂勢力,維護國家核心利益;發揮促進中外友好的橋樑紐帶作用,營造良好國際環境。」

對照之下,海外統戰任務增加多項,但刪去了「凝聚僑心、彙集僑智、發揮僑力、維護僑益」等語。(編輯:楊昇儒)11001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