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蓋亞那外長坦言晤中國官員 讓台灣設處原為貿易

2021/2/6 11:36(2/6 12:2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蓋亞那喬治城5日綜合外電報導)蓋亞那外交部長陶德昨天與中國駐蓋亞那臨時代辦陳錫來見面後,蓋亞那隨即取消讓台灣設立辦公室的協議。陶德今天受訪表示,這項協議目的純粹為推動貿易與投資。

美聯社報導,南美洲蓋亞那政府在中國施壓下,取消讓台灣在蓋亞那設立辦公室。蓋亞那政府發聲明澄清「將持續堅守一個中國政策,與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外交關係依舊完好無損」。

聲明說,蓋亞那政府並未與台灣建立任何外交關係,基於對所簽署協議的溝通不良,這紙協議即終止。

陶德(Hugh Todd)今天告訴美聯社,蓋亞那政府一開始不覺得允許台灣成立辦公室推動貿易和投資有何問題。蓋亞那在過去14個月成為全球新興石油出口國之一。

陶德說:「原本的想法是讓他們(台灣)設立辦公室,目的只是在於促進貿易和投資。我認為僅為貿易目的。對我方而言,這也是一個雙方私部門做生意擴大市場的機會,但仍牽涉到地緣政治因素。」

報導說,台灣與蓋亞那合作共和國1月11日簽署設處協議,在雙邊官方並未公布下,「台灣辦公室」已於1月15日展開運作。此事起初並未引起外界注意,直到美國駐蓋亞那大使館恭賀台蓋雙方達此協議才引發關注。

陶德表示,他昨天曾與中國駐蓋亞那臨時代辦陳錫來率領的代表團見面,但未透露任何細節,不過蓋亞那在此之後旋即宣布取消與台灣之間的協議。(譯者:陳怡君/核稿:盧映孜)11002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蓋亞那終止設處 蘇貞昌:不必對中國存有幻想
172.30.142.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