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口罩有效性引發質疑 法國多家醫院籲停用

2021/2/23 21:18(2/23 21: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婷瑄巴黎23日專電)法國新聞網站昨天報導,當地許多醫院已決定停用中國製KN95口罩,因醫護人員擔心口罩的有效性,並質疑口罩與院內群聚感染是否有關。

法國調查新聞網站Mediapart昨天以「醫院內,中國KN95口罩引發擔憂」為題,報導許多醫院已決定停用KN95。

去年春天,法國政府因口罩庫存告急,向中國大量購買KN95口罩。這些口罩近日又被大量發送至醫院。Mediapart報導指出,中國KN95口罩的疑慮再度浮現,許多醫護人員向記者表示,政府發送的KN95口罩有效性不如歐規FFP2醫療口罩。

外科手術聯合會(Collectif Inter-Blocs,CIB)和急診中心聯合會(Inter-Urgences,IU)共同於今年2月公開發表一份全國諮詢報告,報告發現,中國KN95口罩的使用與醫院群聚感染可能有關聯。醫院從去年春天就開始有群聚感染出現,儘管已遵守防疫規範,冬天群聚狀況卻仍倍增。

法國濱海城鎮漢岱(Hendaye)一間公立醫院1月中收到一批KN95口罩。該院團結工會-公衛工會(SUD-Santé)代表表示:「我們馬上就覺得臉部不太對勁。口罩抵達15天後,我們出現20位人員確診Covid-19 !院方2月決定不再使用KN95,因為耳帶有問題、太鬆了等。」

回收的447份問卷中,超過2/3的醫護人員表示曾經使用過KN95。CIB發言人夏齊(Grégory Chakir)指出,是「包裝上面寫的『非醫用』字樣讓醫護人員主動提醒協會」。

去年3月17日,法國公共衛生部(SPF)向總部設在中國深圳的比亞迪(BYD)下訂單,原本希望購買中國製的歐規FFP2醫療口罩。

然而Mediapart調查後發現,公共衛生部在合約上僅要求「符合歐洲規格」或「符合中國KN95等同規格」的口罩;一週後,雙方更直接修訂合約,直接指名KN95口罩。

根據參議院疫情管理調查委員會的報告,公共衛生部去年2月到3月間,在急需5億個FFP2口罩的情況下,「被迫以高價」購買2億300萬個KN95口罩。

報導質疑,即使如今FFP2口罩市場緩解、貨源充足,「政府還是決定繼續向醫院發送KN95口罩以清空存貨,無視更具傳染力的變種病毒出現或醫院群聚感染情況越發嚴重。我們不應該在獲得充足的FFP2後,把FFP2優先給醫護人員使用,然後把KN95發送給感染風險較低的群體嗎?」

在法媒詢問下,衛生部附屬衛生總局(DGS)沒有回答這個問題,只表示根據行政命令,「在2021年3月1 日之前,發送機關有權出清存貨」。一名IU成員哀嘆:「我們猜這就是為什麼KN95持續大量送進醫院的原因,政府想在還可以的時候大量清空庫存。」

然而西班牙在內的其他國家卻不這麼做,在口罩貨源充足後,他們立即恢復歐洲規格要求,且自去年10月1日開始下令禁止販售KN95,表示其有效性低於FFP2。

報導表示,書面上KN95的技術特性,如過濾效率等幾乎和FFP2差不多,但許多公衛指導單位目前已經停止發放KN95,且認為其有效性不如FFP2。除了測試項目、細節與標準不同外,其中一個原因就是KN95與臉部的貼合程度。

夏齊解釋:「全國各地的同事在使用KN95時都出現同樣問題:口罩無法配合所有臉型。」

南特醫學中心教授勒貝勒提耶(Lepelletier)向Mediapart表示,曾要醫護人員進行口罩試戴,試戴後決定把10萬個公衛署發送的KN95送回倉庫。同樣的問題也發生在多個歐洲國家,如比利時或荷蘭等。(編輯:陳惠珍)11002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