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法國情報單位揭露 中國利用口罩籠絡地方政要

2020/7/8 09:0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婷瑄巴黎7日專電)法國三大情報單位公布聯合報告揭露,許多證據顯示,北京授意駐法大使館透過選擇性分送口罩與物資策略,不僅強化對僑胞的控制,同時利用口罩籠絡地方政要。

法國國內情報總局(DGSI)、國土情報中央局(SCRT)和法國對外安全總局(DGSE)昨天向總統府艾里賽宮(Elysée)提出一份報告,羅列證據指出中國駐法國使館以及中國參事、領事在疫情期間都接到指示,要在口罩與物資捐贈上「多幫助法國盟友」。

中國透過選擇性分送口罩與物資強化對僑胞的控制,同時獎勵最忠實的法國支持者。情報單位表示,中國駐法大使館的操作從4月5日便可見端倪。

這天巴黎16區兩個中國協會負責人因私藏並發放超過1萬片口罩而遭警方盤問拘留,這個時間點,口罩必須保留給醫護人員,不得私自囤積。警局知情人士指出,協會與中國大使館有聯繫,為他們服務僑團。

兩天後,3名中國留學生又因發售「健康包」遭逮捕。健康包含有外科口罩、FFP2口罩與手套,這些都禁止私自販售。據警方表示,這些學生的行動也是獲得中國大使館鼓勵,之後中方也介入讓學生獲釋。

巴黎13區中國人聚居,市政府向「世界報」(Le Monde)記者表示,在閉關初期,他們在沒有要求協助的情況下,突然收到25萬片口罩。市政府表示,物資是由當地中國協會捐贈,但也保證從沒有和中國駐法使館有過聯繫,更從未請求協助。而中方的要求,則是希望報導中國正面消息。

世界報指出,許多知情者揭露,中國大使館在巴黎13區運作相當積極,不僅可以透過關係簡化貨物運送,甚至可以建立疫情病患追蹤網。

13區前副市長、隨後成為法國首位華裔國會議員的陳文雄(Buon Tan),現在是國民議會中法友好小組主席,他被認為在中國醫療物資與口罩進口上扮演穿針引線的角色。面對法國情報單位「選擇性捐贈」的指控,陳文雄不願回應。

情報單位指出,第戎(Dijon)也是中國送禮的對象之一。4月中,第戎中國協會送了2萬片口罩給市政府。

世界報詢問該協會胡姓負責人,他表示:「我接到巴黎中國駐法專員的電話。她先是說要送口罩給這裡的僑胞,然後鼓勵我協助市政府,向他們提供口罩。但這些是靠我們籌募的資金,我們認識中國的供應商」。

第戎市長雷柏沙曼(Francois Rebsamen)則向世界報說明,中國捐贈沒有任何條件,連一篇報導都沒有寫。然而他不諱言指出,第戎正努力開發中國觀光客,希望成為中國遊客僅次於巴黎的第二個目的地。

自2018年起,第戎就設置了「第戎中國服務處」,雷柏沙曼也與中國保持密切聯繫以吸引頂級客戶。

情報單位報告顯示,南錫(Nancy)、史特拉斯堡(Strasbourg)、貝桑松(Besancon)等城市也都從各地中國協會手中收到上萬片口罩,而這些協會的捐贈也都是受到中國大使館授意。

洛林(Lorraine)的中國協會募集到8500歐元,從中國進口近32萬片口罩與3個呼吸器,捐贈給當地醫院。一位不願具名的協會成員表示:「我們幾乎不用負擔運費。」

當地電視台對此評論表示:「中國的慷慨觸及了法國行政單位鞭長莫及的地方。」

法國情報單位也指出,中國使館同時邀請「法國盟友」利用姐妹市的名義(特別是在法國海外屬地)吸引北京當局注意。中國駐法屬玻里尼西亞總領事沈智良就說服了與首府巴比提(Papeete)締結姐妹市的上海市長寧區捐贈了5萬片口罩。

法屬玻里尼西亞總督佛里契(Edouard Fritch)總是公開讚揚中國,並大力推動雙邊合作。不過面對世界報詢問,佛里契辦公室否認了這項說法。

中國駐法屬留尼旺島(La Reunion)總領事陳志宏也以天津姐妹市名義免費送來35萬片口罩以及一台生產機器,但依照法國對外安全總局的說法,以留尼旺島在印度洋的地理位置為中國帶來的戰略利益,中國會這麼慷慨也不奇怪。

美國4月時曾指控北京企圖用口罩換取法國使用華為5G,但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則反駁說,「這是為了友誼以及人道精神 … 中國沒有強加任何條件」。艾里賽宮當時也否認了這個假設。但根據法國情報單位的調查,華為也極有可能透過管道向有利於它擴張的法國企業捐贈口罩。(編輯:林憬屏)10907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