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議員重提台灣關係強化法案 多方提升美台關係

2021/3/26 23:55(3/27 07: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徐薇婷華盛頓26日專電)美國兩黨參議員今天重提「台灣關係強化法案」,要透過讓AIT處長比照大使任命程序、與台灣簽署FTA、邀台參與軍演及成立跨部會台灣政策工作小組等作為,多方提升美台關係。

共和黨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與民主黨參議員默克利(Jeff Merkley)今天重新提出「台灣關係強化法案」(Taiwan Relations Reinforcement Act),盼在外交、經濟、軍事及文化教育等多領域提升美台關係,讓美國對台政策更能反映現實與自身價值。

根據草案內容,法案要求美國總統在法案生效90天內,成立跨部會台灣政策工作小組。工作小組每年須遞交報告給國會,說明美方計劃採取何種政策作為,強化與台灣關係。

在外交方面,法案要求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辦事處處長的任命,須獲參議院同意,職稱也應改為「代表」(Representative)。目前美國駐外大使任命皆須獲參院同意,但據了解,AIT處長目前是由美國國務卿任命,任命案也不須經過參議院同意。

為了促進美台高層互訪,在法案生效180天內及往後每年,國務卿應依據「台灣旅行法」,向國會遞交曾訪問美國、台灣的雙方高階官員名單。法案也要求美國駐聯合國常任代表與其他相關官員,積極支持台灣取得會員身分及有意義參與國際組織。

此外,由於中共經常在台灣、新疆等敏感議題上,對美企進行言論審查,法案呼籲美國政府與企業界協商,研擬一份與中共往來的「行為準則」,以反制北京行徑。法案也禁止美國任何政府單位在沒有台灣人民同意下,正式或非正式承認中國對台灣的主權主張。

在經濟軍事方面,法案引述「國會意見」認為,美台雙方應恢復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會談,並簽署自由貿易協定(FTA)。美方也應邀請台灣參加雙邊或多邊軍事演練,並與台方就軍售定期舉辦雙邊戰略對話。

在文化教育方面,法案要求國務卿成立非營利性質「美台文化交流基金會」,深化未來雙邊領袖連結;地方政府也應與駐美代表處合作,建立能促進雙邊文化教育交流的計畫。

有鑒於中共在全美透過孔子學院進行滲透、大外宣行動,法案也指示國務卿在法案生效90天內,提交計畫說明美方打算如何與台灣合作,成立孔子學院替代機構,以在教導中文的同時能推廣自由、民主與普世價值等。

盧比歐在新聞稿中表示,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期間,北京竭盡所能孤立並將台灣排除在世界衛生組織(WHO)外。但民主的台灣向世界證明,它能有效且透明地因應全球公衛危機,作為世界典範,且不須採取嚴酷(draconian)限制。

盧比歐說,他期待與參議院同仁合作,確保美國對台政策能處理當前挑戰,「我們必須反制中共不停破壞台灣蓬勃民主的行動」。

默克利則指出,印太區域穩定有益全世界,而美國對台灣民主的支持在捍衛區域和平上扮演關鍵角色。他說,美台共享諸多基本價值,美方必須動用所有外交、經濟工具及文化影響力,持續與台灣建立強韌關係。

盧比歐與默克利去年10月首度提出「台灣關係強化法案」,這部法案被部分人士視為1979年「台灣關係法」的2.0版本。但法案未能在上屆國會結束前排上參議院外交委員會議程,最後無疾而終。(編輯:張佑之)11003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