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盧安達大屠殺調查報告:法國難辭其咎

2021/3/27 16:31(3/27 17:5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巴黎26日綜合外電報導)非洲中部的盧安達1994年發生種族滅絕大屠殺。根據今天公布的報告,法國當年出於擔心失去非洲影響力與殖民心態,與發動大屠殺的胡圖族政府走得很近,需為屠殺負起龐大責任。

「紐約時報」指出,這份報告是依法國總統馬克宏2019年委請、集合15名歷史學家並能前所未有地取得法國政府內部檔案所完成,不過報告並未將法國定調為種族滅絕共犯。當年有80萬圖西族(Tutsis)死於屠殺,導致中非地區數十年衝突與不穩定。

報告寫道:「法國是圖西族遭種族滅絕的共犯嗎?照此定義,必須是有意願共同參與滅絕行動。但我們檢閱的檔案裡並未呈現這點。」

但報告指出,法國長年與當時盧安達的胡圖族(Hutu)政府攪和,即便胡圖族政府準備屠殺圖西族時都不劃清界線。報告稱胡圖族政府是法國維繫非洲影響力的關鍵盟友。

報告直指當時法國總統密特朗(Francois Mitterrand)與長年執政的胡圖族總統哈比亞里馬納(Juvenal Habyarimana)保持堅定與私人的直接關係,儘管哈比亞里馬納政府是個種族主義、腐敗與暴力的政權。

▲1990年的胡圖族總統哈比亞里馬納(左)與法國總統密特朗

法國在盧安達種族滅絕裡的角色多年來在非洲與歐洲都是爭議話題,批評者指控法國對防止屠殺做得不夠,或力挺幕後策動種族滅絕的胡圖族政府。在盧安達後來改由圖西族執政後,這段仍未解決的歷史宿怨也一直讓法國與盧安達現任總統卡加米(Paul Kagame)難以改善關係。

不過熟悉盧安達種族滅絕的比利時專家雷簡斯(Filip Reyntjens)認為,就算這份992頁的報告從法國政府檔案裡揭發不少新資訊,依舊不大可能平息法國在這場大屠殺事件裡的角色爭議。

雷簡斯說:「這份報告既難滿足這一方,也不能滿足另一方,因此我猜問題還是無解。」(譯者:陳亦偉/核稿:陳正健)11003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