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盧安達大屠殺25週年 法總統宣布將訂國家紀念日

2019/4/7 22:0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基加利/巴黎7日綜合外電報導)盧安達人今天齊聚悼念25年前在3個月種族大屠殺期間喪生的80萬圖西族人和立場溫和的胡圖族人。法國總統馬克宏則宣布,計畫將4月7日訂為盧安達大屠殺國家紀念日。

路透社報導,這場莊嚴的紀念儀式開啟盧安達為期一周的追悼活動。盧安達總統卡加米(Paul Kagame)預計將在吉索齊(Gisozi)的大屠殺紀念館獻上花圈。超過25萬名大屠殺死者埋葬在那裡。

大屠殺生還者、26歲的理髮師穆侯拉基耶(Olive Muhorakeye)表示:「回憶事件是必要的,因為唯有回顧發生過的事,(我們才能)確保事情永遠不會再度發生。」

今天下午政府官員將和約2000民眾進行紀念遊行,從盧安達國會步行到國家足球場。足球場內將點燃蠟燭徹夜祈禱。

盧安達總統府發言人尼翁巴伊瑞(Stephanie Nyombayire)昨天表示,至少有10國領袖預期出席今天的大屠殺紀念活動。加拿大總督帕耶特(Julie Payette)和歐洲聯盟執行委員會(European Commission)主席榮科(Jean-Claude Juncker)也預期到場。

另一方面,法國總統府今天發布聲明表示,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有意將4月7日訂為盧安達種族大屠殺的全國紀念日。法國高中也將從明年9月開始教授盧安達大屠殺的歷史。

馬克宏今天將不會出席官方紀念活動,而是由大屠殺的圖西族(Tutsi)生還者、法國執政黨國會議員貝維爾(Hervé Berville)代表出席。

盧安達總統卡加米曾指控法國是盧安達種族大屠殺的共犯。巴黎雖承認在處理事件過程中犯錯,但也一再否認訓練參與屠殺的胡圖族(Hutu)民兵。

不過,馬克宏已指派研究人員,就法國軍方在盧安達大屠殺中扮演的角色進行2年調查。(譯者:張正芊/核稿:林治平)10804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