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完善憲政體制 蔡英文宣示提黨版修憲草案

2021/3/31 16:56(3/31 22:0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溫貴香、葉素萍台北31日電)總統蔡英文今天出席民進黨憲政改革小組第一次會議致詞,對憲改提出「一重點、兩任務」,她說,現階段憲改重點就是各項憲改議題應被充分對話、形成共識;兩任務即是讓憲政體制更完善與提出黨版修憲草案。

兼任民進黨主席的總統蔡英文下午出席憲政改革小組首次會議致詞表示,民進黨中常會上月通過成立「憲政改革小組」之後,民進黨邀請立院黨團、黨中央的代表,以及學者專家共同參與。

蔡英文表示,憲改是國家大事,隨著這一屆立法院成立了修憲委員會,所有攸關政府制度、人民權利的各項憲改議題應該要被充分對話、形成共識,這也是現階段憲政改革的重點。

她提到,接下來憲改小組有兩項重要的任務,首先,讓憲政體制更加完善,是民進黨長期以來的主張。

蔡英文說,身為執政黨,在執政過程中對政府體制的運作,累積了許多經驗。因此更要負起責任,提出自己的版本,務實回應人民對於國家體制優化、民主深化和人權保障的期待。

第二,修憲是朝野各黨、公民社會的共同期待。總統表示,成立憲改小組就是希望能夠透過廣泛諮詢,讓各方意見領袖、立院各種提案版本,能夠被綜整成符合民進黨理念,也得到社會廣泛支持的黨版意見,進而提供中央黨部、立院黨團,作為黨版草案的基礎。

她表示,今天的會議,就是更進一步討論的開始。憲政改革的責任很重大,拜託大家務必全力以赴,為台灣盡一份心力。

民進黨憲政改革小組由總統府資政姚嘉文、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桃園市長鄭文燦擔任共同召集人,成員包含總統府副秘書長李俊俋、行政院政務委員羅秉成、新境界文教基金會副董事長兼執行長邱義仁、立法院修憲委員會召委管碧玲、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飛帆,與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劉世芳、書記長羅致政,以及多位專家學者等人。(編輯:楊凱翔)11003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