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老礦工加入五一勞工遊行 訴求政府照顧老年生活

2021/5/1 13:13(5/1 16:2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欣紜台北1日電)五一勞工大遊行今天登場,除了全國工會團體外,超過百名來自基隆、瑞芳、平溪等地的老礦工今天也集結加入遊行隊伍,呼籲政府積極照顧老礦工的老年生活。

一年一度五一勞工大遊行今天登場,超過百名的七八旬老礦工今年破天荒加入遊行、走上街頭,這群老礦工分別來自基隆、瑞芳、平溪與苗栗等地,其中年紀最大者甚至超過90歲。

他們在遊行前戴起頭燈,先在立法院群賢樓前集結,高喊「能源危機日夜拚,阮ㄟ故事誰人聽」口號,要求政府聆聽他們的訴求。

新北市礦業退休人員交流協會理事長周朝南指出,他14歲就當礦工,今年已經78歲,台灣的礦工一輩子為台灣經濟努力,用生命、血淚換來台灣現在的經濟起飛跟穩定,如今礦工都已經高齡80、90歲,「垂垂老矣」,希望政府幫忙。

周朝南說,台灣礦工受傷跟死亡率都高居國際之冠,台灣煤礦開採以來,「這可能是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的礦工走上街頭」,上街頭的訴求很簡單,就是希望讓礦工老年生活能比照老農或老漁民。

老礦工柯大哥則表示,能源危機時代,老礦工在礦坑長期工作,現在最後幾年都得到塵肺症,家裡必須放氧氣機、牽氧氣管,希望政府來了解礦工過去努力工作,現在如此痛苦的晚年生活。

國立台北科技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助理教授鄭怡雯說,當年國家對於職業安全的輕忽,雖然政府已無法回到過去挽回,但現在仍可提出一些政策、照顧老礦工的老年生活,也是一個提醒大眾注意職業安全的警訊,有利職業安全的教育。

台灣勞動歷史與文化學會秘書長陳柏謙表示,從1956年到1971年,每年礦工職災死亡人數都超過百人,且從1961年至1985年間,累積超過65萬件的職業災害件數,而傷勢更嚴重的「殘廢給付件數」,則累積將近1萬4500件。

陳柏謙說,當時勞工保險時職業災害給付的條件相當嚴苛,但這數據遠比其他職業類別高出數十倍,顯見全台找不到任何一個職業比礦工還危險。

陳柏謙說,當初許多礦工都是領一次金給付,僅有新台幣80、90多萬元,有的人甚至僅有30、40萬,希望政府看是否能比照老農發給老農津貼或是針對患有職業病礦工給予協助。(編輯:張芷瑄)11005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