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恆大爆財務危機 央行:外界視為陸版雷曼時刻

2021/9/16 15:20(9/19 11:5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16日電)中國大型地產商恆大集團的債務風險不斷攀高,引發市場關注,中央銀行今天回顧2008年雷曼兄弟宣布倒閉、釀成全球金融危機得重大事件時,也提到如今中國恆大爆財務危機,被外界視為陸版「雷曼時刻」。

2008年9月15日,美國投資銀行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申請破產倒閉,由美國次貸危機進而擴大為全球金融危機,全球經濟陷入大衰退,帶來龐大的經濟及非經濟面損失。

中央銀行今天於臉書回顧這起金融史上的重大事件,也向民眾說明背景。雷曼兄弟成立於1850年,曾為美國第四大投資銀行,被美國財富雜誌(Fortune)選為財富500強之公司之一。

2000年代初期,美國房市繁榮加上全球資金充沛,次貸市場大幅擴張,包括雷曼兄弟等投資銀行活躍於證券化業務,大量承銷與投資房貸擔保證券(MBS)及擔保債務憑證(CDO)等證券化商品;到了2007年,雷曼兄弟已成為全球最大的MBS承銷商與造市商,同年底,雷曼兄弟握有1110億美元的商業不動產相關資產與證券,已是自有資本的4倍。

不過2007年中,美國不動產市場開始出現疲弱跡象,隨著次貸危機越演越烈,雷曼兄弟的資產品質急劇惡化,嚴重侵蝕資本。

儘管雷曼兄弟於2008年初增資60億美元,但仍須出售資產補充資本;然而,在緊要關頭時期,管理階層仍不願以超低價出售資產,最終美國政府傾向採行併購方式解決雷曼兄弟危機,但又拒絕提供資金給有意併購的機構,導致與美國商業銀行的併購談判破裂等種種致命因素,使雷曼兄弟不得不走上破產保護之路。

外界將雷曼兄弟因投資失利,在談判收購失敗後宣布申請破產保護,引發全球金融危機的事件,稱之為「雷曼時刻」(Lehman Moment)。

央行也說,在這之後,國際間發生大規模的金融危機時,常以「雷曼時刻」來形容;近期中國大陸房地產巨擘恆大集團爆發財務危機,外界擔憂醞釀中國大陸房地開發商的破產潮,就被外界視為是中國大陸版的「雷曼時刻」。(編輯:楊凱翔)11009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