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南非憂染HIV風險增停用俄產衛星-V疫苗 納米比亞跟進

2021/10/24 10:17(10/24 10:2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約翰尼斯堡23日綜合外電報導)南非對俄羅斯生產的「衛星-V」(Sputnik V)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苗提出顧慮後,鄰國納米比亞衛生部今天表示已停止使用這款疫苗。

南非衛生產品監管局18日表示,不會批准使用俄羅斯衛星-V疫苗,理由是擔心可能會提高男性感染愛滋病毒(HIV)的風險。

納米比亞衛生部今天透過聲明表示,在南非做出決定後,納國跟進停止使用衛星-V疫苗,即刻生效,直到世界衛生組織(WHO)將這款疫苗納入緊急使用名單為止。

衛生部表示:「擔心接種衛星-V疫苗的男性在接觸到HIV病毒後感染的風險可能較高,因此在相當謹慎的考量下,決定停止使用這款疫苗。」

法新社報導,納國收到塞爾維亞捐贈的3萬劑衛星-V疫苗,迄今僅注射不到120劑。

南非衛生產品監管局18日表示,基於稍早針對一種改造後的腺病毒─腺病毒5型(adenovirus type-5)─安全性測試研究,南非不會核准使用衛星-V疫苗,因為衛星-V疫苗正是採用這種病毒載體。

不過負責研發這款疫苗的俄羅斯加馬利亞研究所(Gamaleya Institute)表示會提出資料,以證明南非的疑慮「毫無根據」。

加馬利亞研究所向路透社表示,衛星-V仍是全球使用來對抗COVID-19的疫苗中最安全也最有效的疫苗之一,還說超過250個臨床試驗和75份國際刊物都證實採用人類腺病毒載體的疫苗及藥物的安全性。

加馬利亞研究所表示:「雖然包括腺病毒5型在內的腺病毒是輕微普通流感最常見的原因之一,不過並沒有證據表明人類在普通感冒後感染HIV的風險會增加。」

納米比亞表示,將持續停用衛星-V疫苗,直到它被列入世衛緊急使用名單為止,但將提供第2劑衛星-V疫苗給已接種過第1劑者,以完成整個疫苗療程。(譯者:李佩珊/核稿:嚴思祺)11010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