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MIT人字拖助羅維銘征戰挑戰賽 台塑鞋材幕後功臣

2021/10/25 18:41(10/25 19:1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蔡芃敏台北25日電)台灣超馬好手羅維銘換穿人字拖成功征戰近5000公里賽事,讓這雙MIT品牌「母子鱷魚」生產的拖鞋一炮而紅,而幕後功臣還有台塑,鞋材採用其生產的EVA,並添加抗菌殼粉,連台塑董事長林健男都是愛用者。

台灣超馬好手羅維銘耗時近49天完成紐約超越自我3100英里(近5000公里)挑戰賽,成為賽事舉辦25年來首位完賽的亞洲選手,獲得亞軍殊榮。

有趣的是,羅維銘中途捨棄跑鞋,改穿來自MIT製鞋品牌母子鱷魚的產品「蚵技神速y拖」,更帶動其他選手跟進。此舉引發各界好奇,這雙人字拖究竟有何魅力。

母子鱷魚品牌成立之際,當時積極尋找台灣製的在地原料,透過其他業者牽線,最終找上塑化大廠台塑,使用台塑生產的乙烯醋酸乙烯酯共聚物(EVA)。

台塑主管接受中央社記者採訪時表示,由於EVA材料具備柔軟、吸震與彈性佳等特性,常應用於鞋材。相較一般跑鞋重量較重,長時間擠壓與摩擦下,會造成腳部腫脹、破皮,EVA材質輕巧輕膚,且舒適、柔軟,拖鞋貼合使用者足弓與腳形,抗震效果佳,有效減輕後腳掌壓力,讓人字拖誤打誤撞之下成了馬拉松界的寵兒。

母子鱷魚與台塑近期深化合作,研發出新產品「蚵技神速y拖」,在EVA材料中添加抗菌殼粉,讓拖鞋能夠抗菌防霉,且無毒防臭。

台灣每年超過16萬公噸廢棄牡蠣殼,為落實循環經濟,台塑成功研發「抗菌殼粉」,並結合聚乙烯(PE)、EVA、聚丙烯(PP)、聚氯乙烯(PVC)等原料,開發抗菌塑膠複合材料。

台塑說明,牡蠣殼經高溫煅燒後,產生強鹼性能破壞細菌細胞膜中的磷脂質,自發產生的活性氧則能破壞細胞壁與細胞膜中的電性平衡,使蛋白質變性,進而造成細菌死亡,是良好的天然抗菌材料。

不過,抗菌塑膠複合材料應用在拖鞋上並非簡單事。台塑主管表示,牡蠣殼主要成分為碳酸鈣,若生產比例拿捏不準,可能導致最終產品材質較硬。為了生產出富彈性、柔軟的拖鞋成品,需要透過不斷測試,才能找出最適合的原料配方。

母子鱷魚總經理呂淑珍接受媒體採訪時說,EVA加入殼粉後,天候、溫度及濕度均將影響產品品質,光是在測試階段就耗資百萬元,終於找出了最佳製程;母子鱷魚未來不排除擴大導入這項材料,應用於更多產品上。

根據台塑統計,抗菌殼粉相關產品每月出貨量約一噸,預估明年將成長至每月5到8噸。

台塑主管表示,台塑抗菌殼粉目前已經應用在鞋子、儲物箱等民生用品,也有客戶研發使用在PVC膠皮。此外,因殼粉具抗菌效果,台塑也正在研究應用在醫材產品中。

台塑主管坦言,以台塑每月營收動輒超過新台幣200億元來看,相關產品營收占比極小。不過,研發這項材料的初衷是為了落實循環經濟,未來將持續搶攻抗菌需求應用產品,進一步擴大市場。(編輯:黃國倫)11010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台塑汽油25日起每公升漲6角、柴油漲7角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