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盼入CPTPP 紐西蘭總理:歡迎符合高標準者加入

2021/11/13 02:11(11/13 08:1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侯姿瑩新加坡13日專電)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經濟領袖峰會12日晚間落幕。主辦國紐西蘭總理阿爾登會後被問及台灣、中國申請加入CPTPP時表示,歡迎願意符合協定高標準的任何國家進入入會程序。

受到COVID-19疫情影響,今年APEC領袖峰會再度以線上方式進行,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再度代表總統蔡英文出席,蔡總統期許張忠謀爭取更多APEC成員國支持台灣加入CPTPP。其他與會領袖包括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等人。

中國、台灣9月相繼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包括紐西蘭在內有不少APEC會員經濟體、同時也是CPTPP成員國;這次峰會是否討論CPTPP入會相關議題引發關注。

阿爾登(Jacinda Ardern)在12日深夜舉行的會後線上記者會回應媒體詢問時表示,貿易是APEC領袖峰會重要的議題之一,CPTPP也是證明多邊協定及開放貿易重要性的例證;不過,CPTPP獨立於APEC。

她指出,有些APEC經濟體表達加入意願,但事實上CPTPP入會議題是由CPTPP委員會及會員國決定。CPTPP會員國曾表示、紐西蘭也說過,「歡迎任何願意符合CPTPP高標準的國家進入申請程序」。

此外,這場峰會正值美中戰略競爭之際,習近平11日在APEC企業領袖(APEC CEO)高峰會發表演講時表示,亞太地區不能、也不該回到冷戰時期對立和割裂的狀態。

媒體詢問會中是否對此有相關討論及APEC經濟體的反應,阿爾登說,會中討論著重共同主題,各領袖的談話都有一致性,其中包括氣候變遷及永續性的討論、全球疫情的因應、聚焦經濟復甦的需要及疫苗接種計畫等。貿易是最主要的焦點,「我們會持續促進貨品及服務自由開放流通」。

今年APEC年度主題為「攜手協作,共同成長」(Join, Work, Grow. Together)。阿爾登表示,今年APEC共達成4項進展,包括制定「奧特亞羅瓦行動計畫」;證明貿易是一股良善力量,APEC反對疫苗民族主義並降低疫苗關稅;在氣候變遷及永續發展上取得進展、同意推動凍結化石燃料補貼;持續將包容性成長納入議程且擴及至原住民經濟。

12日的領袖峰會通過「領袖宣言」及「奧特亞羅瓦行動計畫」(Aotearoa Plan of Action)。這項計畫是為落實APEC於2020年發表的「2040太子城願景」(Putrajaya Vision 2040)而生,內容涵蓋貿易及投資、創新與數位化、永續及包容性成長、APEC持續改進機構功能、計畫審查及更新。

泰國將擔任明年APEC主辦國。(編輯:徐睿承)11011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APEC線上峰會落幕 領袖宣言力促疫後經濟復甦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