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110年家庭教育種子教師培訓- 以學習者為中心的家庭教育『微教材』研發實務

發稿時間:2021/12/09 10:44:31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11209 10:44:31) 「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將家庭教育議題成為十九項議題融入之一,教育部依據「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家庭教育課程參考大綱」而撰寫包含「家庭的組成、發展與變化」、「家人關係與互動」、「人際互動與親密關係發展」、「家庭資源管理消費決策」、「家庭活動與社區參與」五項主題軸之「家庭教育議題教師手冊」供各教育階段之教師使用。

大合照
大合照

高雄市家庭教育中心為推廣十二年國教家庭教育議題實質內涵、幫助從幼兒園到高中職階段的教師熟悉家庭教育議題之相關資源運用、教學與教材設計,高雄市政府教育局家庭教育中心於12月1、4、5日辦理「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家庭教育種子教師培訓」。

此次培訓首先邀請本市家庭教育輔導團團員-蘇森永主任,針對「十二年國教家庭教育」議題及「家庭教育議題教師手冊」,進行校園推廣經驗分享,另蘇主任也向學員介紹許多學校家庭教育推動相關可運用的資源,鼓勵現場教師一同成為學校家庭教育推廣路上的好夥伴。接著12月4、5日,由國立臺灣師範大學人類發展與家庭學系的葉明芬助理教授擔任講師,帶領現場幼兒園到高中職階段的教師們,一同思考如何以學習者為中心,研發家庭教育「微教材」,能因材施教的運用在推廣家庭教育教學活動中。

本市輔導團團員-蘇森永主任推廣經驗分享
本市輔導團團員-蘇森永主任推廣經驗分享

葉教授邀請現場教師思考台灣家庭教育面對最大的挑戰,經教師們一番熱烈討論,大致分類為「經濟壓力」、「少子化」、「情緒問題」、「親子溝通」、「教養問題」、「滑世代」…等挑戰,透過葉教授分享國內外關於家庭教育相關文獻及研究,幫助學員瞭解及更確立家庭教育對人生發展之重要性。教授將現場的教師們,依相同教育階段,分為幼兒園、國小、國高中組,進行家庭教育『微教材』研發創作,請各組從五大主題軸挑選出一個主題,並依序挑選出學習內容、表現,並以同理的學生角色其生活經驗連結及需求,設定學習者的角色定位,例如「和同學發生衝突的小學生」、「遇到陌生人的幼兒」、「不知道理財是什麼的國高中生」、「抽屜一團亂的小學生」…等,再來請教師們依照『同理心地圖』,若自己是遇到狀況的學生,會有什麼感受?聽到什麼?看到什麼?會有什麼想法?會做什麼事?有什麼痛苦?有什麼心願?完成地圖後,初步教材的主題變產出。

臺師大-人類發展與家庭學系-葉明芬助理教授專講
臺師大-人類發展與家庭學系-葉明芬助理教授專講

各組進行「同理心地圖」發想討論
各組進行「同理心地圖」發想討論



接著教授邀請各組教師們依照主題設計問卷,製作完成馬上傳給學生或家長填寫,最後回收的問卷結果,有些許部分和教師們自己預設的有出入,接著各組開始依著問卷結果及搜尋相關文獻資料,開始討論修改,完成最終版的主題。主題完成後,教師們便馬不停蹄的進行課程活動發想,在一波腦力激盪中,各組教師們終於完成家庭教育『微教材』創作,最後由各組上台分享整個創作過程。在葉教授的課程帶領下,現場學員,小組活動的討論也十分熱絡。有教師表示雖然整個過程很緊湊,需要花很多的力氣思考及表達,但和一群對家庭教育有熱誠的夥伴們,一起努力、腦力激盪互動討論,過程真得很棒、很感動。

小組發表「學校家庭教育推廣微教材」之創作歷程
小組發表「學校家庭教育推廣微教材」之創作歷程

最後葉明芬教授期許教師們不是擅長教什麼內容,就選擇教什麼,而是期待大家能運用『同理心地圖』,同理學生的需要,真實和聊聊他們的感受、困擾,而設計教材。有別於只是自己思考學生需要什麼就行動,若是透過和學生的互動、簡易問卷調查、修正微調教材課程,可以讓學生們更真實感覺被理解,而且有人願意陪伴,讓學校的家庭教育推動教學更落實且符合學生及其家庭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