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竹產業創新微型輔導 翻轉竹材邁向新生

發稿時間:2022/10/07 16:24:53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21007 16:24:53) 竹子的運用範圍和豐富程度,早已遠超過一般大眾想像,更是固碳的好幫手。為了振興竹產業、協助有心提升竹產品加工技術及竹製品應用之竹產業相關企業,林務局委託工業技術研究院執行「竹產業創新微型輔導」,結合法人單位與大專院校等輔導單位,提供業者短期程、高值化之竹產業周邊技術輔導,協助廠商們解決技術瓶頸、採用本土竹材與竹製品,開發具品牌特色的優良國產竹產品,將竹的價值發揮到最大。林務局透過徵選擇定5家計畫團隊,經7個多月的努力,於今(7)日舉辦成果發表會,拓展並呈現輔導成果。

林務局表示,由林務局統籌辦理的「新興竹產業發展綱要計畫」於110年10月奉行政院核定,「新興竹產業發展計畫(111-114年)」草案亦送行政院審查中,將透過跨部會通力合作,重新串聯竹材從生產、加工、研發應用到銷售的整體產業鏈。在此政策基礎下,為翻轉民眾對於竹材運用的刻板印象,使竹材相關技術可在產業界落實,提升臺灣竹材的多元發展機會,今年「竹產業創新微型輔導」經由各領域專家與業者集思廣益,成果包括:農科院輔導田榮公司開發竹鹽麴作為髮妝產品原料,創造了更高的價值;虎尾科大輔導竹籟文創研發竹剩餘料炭化再利用設備,竹炭及竹醋液成為挹注收入的利器。生態材料協會則輔導臺南市龍崎區農會發展土窯水冷式尾氣收集系統,讓竹炭製程更低碳排,同時提升了竹醋液產量;工研院輔導洪彥楚公司將手工眼鏡結合竹材料與可動式金屬組件,大大提昇了商品安全和壽命。台南市竹會輔導達冠行研發了彎竹省工省力模具,除了縮短傳統彎竹製程時間與人力成本,還能提升生產效率。

因應淨零碳排需求,竹材的各項利用技術開發更形重要且急迫,竹產業創新微型輔導也將持續推展,竹產業業者、學研單位以及對於竹產品創新技術開發應用有興趣的有志之士,可密切注意林務局官網以及臉書粉絲頁「森活情報站」,欲知更多竹產業知識或廠家資訊,可至林務局「竹材技術諮詢中心」瀏覽(網址:http://www.bambootw.net/ ),歡迎多多利用。

以竹鹽麴開發髮妝產品
以竹鹽麴開發髮妝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