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血壓高「性」致低? 擔心勃起障礙從重視睡眠開始

發稿時間:2022/11/18 18:25:10

黃俊豪醫師表示阻塞型睡眠中呼吸中止的缺氧可能影響陰莖海綿體的動脈充血功能,因而導致性功能障礙風險增加
黃俊豪醫師表示阻塞型睡眠中呼吸中止的缺氧可能影響陰莖海綿體的動脈充血功能,因而導致性功能障礙風險增加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21118 18:25:10)據大林慈濟醫院耳鼻喉頭頸外科主任黃俊豪醫師研究,18歲以上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OSA)的男性成年患者,若進行手術治療的話,可降低21%未來發生勃起功能障礙(ED)的風險。

良好的睡眠品質是身體健康和幸福的必要條件,睡眠不足和睡眠障礙會多方面的影響健康與情緒。資深睡眠技師也解釋說,男性勃起的角度通常會隨著年齡慢慢下降,若手掌與五指自然伸出不併攏,拇指朝上的話,拇指位置即代表20歲的勃起角度,依序到小指則代表60歲的勃起角度。但除了年齡,也有可能因為一些慢性疾病影響個人的勃起角度或硬度,例如睡眠呼吸中止症。

新竹的蔡先生本身有高血壓,長期服用降血壓藥控制。又因為合併嚴重打鼾、起床後常覺得口乾舌燥,家醫科醫師就建議他做睡眠檢測。排隊睡眠中心等待八個多月的結果就是確診為重度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經過使用過呼吸器的朋友介紹以及醫師的推薦,蔡先生每晚開始使用陽壓呼吸器,除了血壓明顯下降,心率有從100 Bpm左右降到80多Bpm,意外地發現之前下午常出現的疲憊感消失了,起床後也不會覺得口乾,少了鼾聲老婆也都能一夜好眠,而且和老婆恩愛時也不再像過去常覺得「欲振乏力」。

據台灣性功能障礙諮詢暨訓練委員會調查顯示,台灣現行勃起障礙盛行率以40至70歲男性約占52%。黃俊豪醫師表示睡眠呼吸中止症所引發的夜間缺氧和睡眠剝奪均可能導致交感神經過度亢奮,增加動脈硬化風險,也包括影響陰莖海綿體的動脈充血功能,因而導致性功能障礙風險增加,和性生活品質、性慾和親密感降低。因此建議擁有相同困擾的民眾,積極治療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以重獲性福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