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睡眠呼吸中止症不能吃安眠藥? 專家:恐加重病情!

發稿時間:2023/06/28 14:08:48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30628 14:08:48)

睡眠品質對白天精神不集中等健康狀況影響很大
睡眠品質對白天精神不集中等健康狀況影響很大


近年睡眠呼吸中止症已在全球成為熱門討論議題,該疾病會讓病患於睡眠狀態時發生呼吸暫停的情況,進而對健康產生許多關聯性的影響,值得注意的是在眾多睡眠治療方案討論中,常見使用的安眠藥物將可能導致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惡化。

睡眠呼吸中止症是一種常見的睡眠障礙,其常見特徵是於睡眠時,反覆出現的呼吸暫停及打鼾狀態,這將可能導致夜間頻繁醒來、呼吸困難及白天嗜睡等問題。而一般民眾常討論到的安眠藥物,並不適用於治療睡眠呼吸中止症,因為這類型藥物僅能幫助人們入睡,但無法有效解決在睡眠的過程中發生的呼吸暫停問題。

相反的,睡眠呼吸中止症病患在服用安眠藥物後,反而將可能導致呼吸抑制、降低喉部肌肉反射,因而加重睡眠呼吸中止症的病況。因此假使有睡眠呼吸中止症的病患需搭配安眠藥物使用,更必須與醫師進一步的討論諮詢,以避免加劇病情惡化。

科林睡得美資深睡眠技師洪曉菁建議:有睡眠呼吸中止症的病患,除了依循正規的醫療檢查管道以外,確認個人化的治療方案也非常重要。假使有睡眠呼吸中止症的病患,如已在使用安眠藥物也切勿驟然停用,應尋求睡眠專科醫師指示,討論藥物劑量調整,避免因戒斷症狀引發其他睡眠問題。此外相關的治療指示,都需要透過專業的醫護人員根據每個人的狀況來全方面檢視,才能獲得良好且正確的效果,民眾也切勿自行判斷,造成對健康的不良影響。

洪曉菁同時強調,對於阻塞型呼吸中止症的病患,常見的黃金治療建議是使用「正壓呼吸器」來幫助呼吸道保持通暢讓自己可以順利呼吸不中斷。正壓呼吸器是一種非侵入性的治療方案,為通過使用面罩給予持續性的空氣,以幫助且保持呼吸道的暢通。這種方法已經廣泛的被證明可以有效減少呼吸中止症的發生,以提高睡眠品質,改善病患白天精神不集中等狀況。

如一般民眾平時有使用安眠藥的習慣,且擔心有睡眠呼吸中止症的影響,也可以透過常見的「居家睡眠檢測」,來發現是否有睡眠呼吸中止的風險,避免健康受到影響。這種方式更貼近居家的真實睡眠情境,後續也可由專業睡眠專科醫師來評估檢測結果與建議治療方式。